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蒙曼揭秘唐宫廷女性风貌…
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工业…
改名换姓之辱:武则天改…
辛亥革命纪念邮票研讨:…
最新热门    
 
萍庵:武则天父亲叫什么名字?

时间:2010-12-16 11:51:58  来源:不详

平素读书若遇到生僻字词,往往去翻查时下的《辞源》《辞海》或《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而不会去翻检《新华字典》或《现代汉语词典》。因为后者收字较少,或并不重视生僻难字。可词典作为工具书,其最重要的实用功能正在释疑解惑,一般情况下,读者不大可能去查阅诸如人、大、一、二……这类字的,需要动用翻查功夫的只有生僻而少见的难字词。可有时正是生僻而少见的难字词,即使字词典收录了,却又语焉不详,达不到释疑解惑的目的,有的根本就付阙如,不收。是否有意回避,倒也未敢断语。因此,愚钝如余者,早年常备手头的工具书是《辞源》《辞海》,以后则是《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以其收词量大、收字最多故也。只是,在使用中有时感到并不如想象企望的那样能真正释疑解惑。如武则天的父亲叫什么名字即是一例。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正式登基做皇帝整20年。若以唐高宗李治显庆年间得风疾,由武后参预并主持朝政算,她实际执政前后达四十多年。凡读过诸如《古文观止》一类的古文选本,一定会知道骆宾王写的那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的名文。檄文开头就说“伪临朝武氏者,性非和顺,地实寒微”语。从武则天的一生行事,可以知悉“性非和顺”是实话实说,一点也没冤枉她;独霸天下政权自不可能性情和顺的。而“地实寒微”就不甚了了,须查证于史书,了解一下她的出身及上辈人的情况才知实情的。于是,方知道武则天的父亲姓武名士彠字信,在隋末唐高祖起兵之初就与李渊父子有交往过从,“后留守太原,为行军司铠参军”,高祖得天下后“累迁工部尚书,进封应国公,历利、荆二州都督”,见《新唐书》本传。看来武则天的出身一点也不“寒微”呀!不过这里要谈的不是武氏身世如何,而是武后父亲的大名“士彠”的“彠”该怎么读音的问题。

 

    先查《辞海》。标音为huò。又查《辞源》,“彠”字在“彐部”23画,也标音为huò,释义为:

 

    尺度,用以度量长短。《说文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