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近代汉语学…
第四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
第四届中国学论坛在上海…
庐山是否流行过第四纪冰…
第四纪冰川曾经覆盖苏州…
中国东部经历过第四纪冰…
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站…
禹墟遗址第四次发掘启动…
蚌埠禹墟遗址第四次考古…
甘肃境内发现完整的第四…
最新热门    
 
第四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举行 专家学者研讨和合文化

时间:2010-12-16 11:52:03  来源:不详

苏州市寒山寺、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苏州科技学院全球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寒山寺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寒山寺文化论坛,近日在苏州举行。

 

    与会学者指出,和合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凝聚力和生命力,针对当代所面临的种种冲突和危机,和合已经升华为哲学理论思维的重要话题,其和平、合作的和合价值目标,不仅是当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学术、宗教、道德的价值诉求,而且为生命体与他者生命体之间的世界文明对话提供新的根据。

 

    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向群认为,和合文化不仅对推进当前和谐社会建设和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有着积极意义,而且对增进不同国家、种族、宗教、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理解沟通,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有一定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作了题为《和合是世界文明对话的最佳选择》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和合是中华人文精神的精髓和首要价值,是中华民族应世代呵护、传承、弘扬的中华心、文化魂,基于和合学“融突论”的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五大原理,是21世纪人类重要原理和重要价值,也是回应人类所面临冲突挑战的最佳文化选择。

 

    日本福冈女子学院教授难波征男介绍了和合学在日本传播情况,并且以日本的《十七条宪法》和东亚学校教育的改革证明了和合学已被日本乃至东亚国家认同。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李东俊的《韩国精神史与和合文化的方法论省察》发言,在从克服两极化和统合多样性的角度考察韩国精神史的发展,并将和合学列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