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奖礼…
台湾2010年度代表字出炉…
盘点2010年网络热词:网…
“暑”字当选日本2010年…
12月10日 中国军队开始…
《杨海明词学文集》:2…
2010,文化遗产保护的那…
李叔同晚年何以弘法不避…
郑振铎近10万藏书捐国家…
12月3日 近代著名学者王…
最新热门    
 
2010,在文化自觉中前行

时间:2010-12-18 11:51:48  来源:不详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上海世博会的精彩场景仿佛还在眼前、教育规划纲要的热烈讨论好像还在耳畔,转瞬间,又该年终盘点了。

 

  与大喜大悲的2008年、峰回路转的2009年相比,2010年似乎略显平淡,但这平淡之中却生长着一种内在的力量。如果说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中,文化事业一片繁忙,文化产业逆市上扬,还有些仓促应战的意味,那么进入2010年,姹紫嫣红的文化领域,云卷云舒的教育战线,呈现出的却是一种自信和从容。这种自信和从容赖以支撑的精神力量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源于中华民族心灵深处再次被唤起的“文化自觉”。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这应该是文化自觉的本质含义。从“睁眼看世界”到洋务运动,从戊戌维新到五四运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的文化自觉就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渗透着、呈现着。如果说过去的文化自觉是缘于救亡图存的急迫,那么今天的文化自觉,更着眼于全球化趋势,也更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质。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的地位日益突出,实现了新的跨越。这种对文化历史地位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都显示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新的文化自觉。

 

  文化自觉贯穿在深刻的文化思考中。它最刚性的彰显,就是国家一系列文化战略的确立和方针政策的制定。2010年,国家又有一系列文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出台,有促进电影产业繁荣的,有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其中最“给力”的,要算《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首个金融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指导性文件,填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短板”。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政策,使得《唐山大地震》等许多艺术水准较高的影视精品走红市场,据悉我国电影票房年底有望达到100亿元左右。经济通过发展方式转变以谋求更大发展,而文化在助力这个转变时也发展壮大了自己的产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