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
12月20日 唐代高僧鉴真…
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奖礼…
台湾2010年度代表字出炉…
2010,在文化自觉中前行
盘点2010年网络热词:网…
“暑”字当选日本2010年…
《前朝梦忆——张岱的浮…
最新热门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开启新十年(4)

时间:2010-12-20 11:32:24  来源:不详

4种模式主导中国文化旅游高端市场

湖北文化产业将成“两圈三极”模式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表示,“十二五”期间,湖北文化产业发展会成为一种“两圈三极”模式,两圈的战略框架下,武汉市、长江三峡和襄樊武当太极湖、十堰三角区会成为湖北文化产业发展的三个支撑极。我们考察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认为在“十二五”期间,西安曲江模式、深圳华侨城模式、深圳华强方特模式、湖北武当太极湖模式,可能会成为主导中国文化旅游高端市场的模式。

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发展速度比较快。GDP整体水平:2006年是206亿,2007年是368亿,2008年是450亿。湖北文化产业发展,跟全国相比核心层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湖北省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匮乏

傅才武表示,空间布局上以武汉这个中心城市呈一个梯队结构,武汉是一级独大,在武汉周边的黄石、孝感都是地级城市,但根本不能跟武汉比,他们大概占到武汉的1/3。人才结构上,湖北省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复合型高层人才、市场筹备人才等都比较差。

政府可以从五方面实施赶超战略

“‘十二五’期间,应该从赶超战略发展上来定位湖北下一个十年区域发展,要从战略管理思路、战略布局结构和战略保障三个方面调整湖北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结构。”傅才武说道。

政府可以从五方面实施赶超战略:第一,湖北现在的优势在平面媒体,都市类的报纸在全国排名前三名,发行量最高可以达到150万。要扩大文化艺术和平面媒体的比较优势,还要电视和数字娱乐行业的质量和行业竞争力。第二,要建立文化产业园区的集聚,政府可以主管文化产业园区的运营、经营,可以划定市场边界,规划这一层面,政府的力量不能缺失,如果缺失了对区域长期发展是不利的。第三,要完善相关文化体制改革中的财政政策,落实文化产业中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文化财务财政保障机制。第四,要建立政府文化发展基金会,找到一个结合社会和政府力量的有效方式。第五,要培养人才,尽管武汉市有那么多大学生,但是高端人才不足,这是一大缺憾。商报记者董昆 刘妮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