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
12月20日 唐代高僧鉴真…
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奖礼…
台湾2010年度代表字出炉…
2010,在文化自觉中前行
盘点2010年网络热词:网…
“暑”字当选日本2010年…
《前朝梦忆——张岱的浮…
最新热门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开启新十年(3)

时间:2010-12-20 11:32:24  来源:不详

五年重塑传统文化产业

“十个一工程”打造文化品牌

中共中央在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是一个目标,接下来要具体落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

如何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陈少峰认为,品牌的建立是当务之急。“我们没有足够吸引力的文化内容特别是品牌化的内容。” 陈少峰表示,品牌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它是具有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三个要素必不可少,明星、企业、产品。“没有明星就没有文化产业,炒作也是好事,炒不到国际水准,都是自娱自乐。”陈少峰说,国际商业大片主角叫做国际明星,身价要排在世界前10位。NBA有大量明星,中国只有姚明。

在文化产业新的发展时期,陈少峰大力提倡“文化出口的‘十个一’工程”。每年在全球集中推介一个汉字、一个文化元素(如贴春联)、一个活动(过春节)、一部家庭娱乐电影、一部励志性质的电视剧、一本畅销书、一个明星、一个舞台剧、一首歌曲、一个国际大型会展等等。通过具体的行动和有计划的实施策略,实现文化元素的全面覆盖和持续性传播。

海外并购做大文化企业

贝塔斯曼从一个家族式的印刷企业挺进世界传媒领域,变成叱咤风云的全球六大传媒集团之一,其旗下拥有100多个相关的品牌和企业,很多都是在并购中形成的。世界上最大的媒体集团——新闻集团,旗下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镜报》、《卫报》、20世纪福克斯、天空电视台等诸多内容资源。其掌门人默多克毕生在传媒领域不断进行并购,形成了电视——报纸——杂志——电影的传播链条。国际集团在并购中壮大自己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并不大。民营资本收购美国洛杉矶天下卫视华语电视台;俏佳人传媒入主美国国际卫视电视台;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正在磋商收购美国影院;保利博纳美国上市;中影、华谊兄弟等公司设立海外发行公司……国内文化企业在尝试拓展海外产业链。“但在海外并购的都是影响很小的终端媒体,很难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作为过渡这种模式是可以的,今后应该鼓励国内企业大量走出去,在国际上整合资源,进入到国际主流市场最终才有竞争力。”陈少峰表示。

新媒体再塑文化产业布局

“今年格局已定,数字文化产业会越来越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