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隆尧唐祖陵勘探获重大发…
徽州文书发现引发新学 …
徽州文书发现引发新学 …
徽州文书发现引发新学 …
《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与研…
浙江省武义县发现北宋双…
(美)汉乐逸:美与真的…
山东诸城发现新恐龙属种…
鄂州发现三国大型砖室墓…
六安发现穹形拱结构船型…
最新热门    
 
辽宁发现距今万年以上披毛犀化石 填补历史空白

时间:2010-12-20 11:32:25  来源:不详

沈阳新乐遗址

本报于2008年6月24日刊发的《沈阳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文物》,在日前辽宁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发布中被认证——

日前,辽宁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下简称“三普”)进行成果发布,其中有关“披毛犀”的报道,让沈报读者似曾相识。经查询,其内容与本报2008年6月24日10版刊发的《沈阳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文物》(副标题:由此证明一万年前这里就有人居住)一稿相符。经过两年的考证,省市专家一致推测认为,一万年前的沈阳地区就有人类活动,这也让沈阳的历史向前推进了几千年。而在此之前,沈阳的历史定位是:“7200年的人类居住史”。

回顾:“新闻猛料”往往产生于会议中后期

2008年6月23日,省召开“三普”成果阶段总结会,当各媒体记者“拿了通稿旋即离开”后,本报记者仍在会场,等待“猛料”出现的时机。会议开到一半进行休息,记者“抓住”了沈阳“三普”专家李声能,在他的介绍下,了解到康平县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文物,记者突然意识到这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沈阳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文物,不仅将沈阳的考古史向前推进,也填补了一项空白。

此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文物出土于康平县两家子乡,名为“坑西组化石”,因文物发现地点附近的坑西窝堡自然屯而得名。据了解,该地区地理为平缓的黑砂土,现为耕地,附近有100多户居民,主要以种植大田为主。化石出土于地下13米左右,该区域南北长50米、东西宽40米。

专家认为,“坑西组化石”中骨器化石带有明显的人类加工的痕迹,该骨器在生产、生活中用于切割、砍削,显露出旧石器时代文明的特点,这也是该文物发现的最有价值之处。旧石器时代文物的发现对沈阳市的考古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将沈阳考古史向前大大推进。据了解,旧石器时代,指距今约250万年~距今约1万年,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发展阶段。

披毛犀距今万年以上

本次发现的“坑西组化石”共分两类,其中一类为披毛犀化石,其中较大一块为披毛犀的下颚骨化石,另一块为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