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文忠担心现在的国学热…
钱文忠:在传统文化中找…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乌鲁…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甬…
钱文忠:没有任何文化可…
钱文忠·钱紧·钱如命
于丹钱文忠公益讲座引质…
钱文忠避谈季羡林旧居失…
最新热门    
 
钱文忠不知季羡林遗产进展 称百家讲坛是药引子

时间:2010-12-20 11:32:27  来源:不详

“不要对百家讲坛期望太高,那只是个药引子”——钱文忠

昨日,季羡林关门弟子、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来到成都购书中心,为其新书《钱文忠解读<弟子规>》举行签售,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聆听。钱文忠表示,之所以同意在百家讲坛上解读《三字经》、《弟子规》,是因为现代人对传统文化处于一种“熟悉的陌生”状态。但他也奉劝大家对百家讲坛不要期望太高。此前,钱文忠被卷入恩师遗产归属的风波之中,他表示,自己没时间关注此事,“不清楚最新进展情况”。

“《弟子规》不只是童蒙读物”

继在央视百家讲坛上做《玄奘西游记》、《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后,今年7月份,钱文忠又在百家讲坛上解读《弟子规》。目前,该解读内容也被整理出版。钱文忠强调,《弟子规》不仅是给孩子看的,更是一本全民启蒙读物,“现在大部分青年人知识没有问题,就是不怎么懂规矩,不怎么守规矩。”钱文忠提到,不少年轻人对父母都用“你”而不是“您”,给别人打电话给别人,常常不会先问一句“您现在方便吗?”其实这些都是不礼貌的。

有人提出,提倡个性及创造力的时代,培养循规蹈矩、毕恭毕敬的年轻人,是否不合适?对此,钱文忠坚决表示:“一点都不矛盾。西方大哲康德,每天散步的时间固定到刻板的程度,以至于别人把他散步的时间当闹钟,但是他却创造了哲学上的‘哥白尼革命’呢!”他还表示,“公民的基本素质的养成正是从小处着手的。”

百家讲坛这个“药引子”很难得

于丹、易中天等人因百家讲坛走红,很多人担心,这种通俗解读,会不会把经典原著弄成心灵鸡汤式的东西,带来误读。钱文忠表示:“解读只是起到药引子的作用,引起大家去读原典的兴趣,就是很大的功劳了。”钱文忠还强调,“《百家讲坛》再火,收视率和广告费都还是没法跟电视剧比,能有这么一块公共平台给知识分子讲点文化,很值得珍惜。”

钱文忠的恩师季羡林于2009年去世之后,其文化遗产归属问题一直风波不断。先是出现“季羡林藏画流失事件”,甚至有媒体曝出“钱文忠被卷入季羡林‘遗产门’,被指幕后遥控季承”,后是季承(季羡林之子)给北大校长写信,敦促将保管在北大的季羡林价值不菲的珍贵字画、书籍、手稿、财物全部尽快交还,并表示:“如果北大继续拖延,我将向教育部反映此事,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