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钱文忠·钱紧·钱如命
于丹钱文忠公益讲座引质…
钱文忠避谈季羡林旧居失…
冯纪忠:远去的大师 94…
怀念恩师冯纪忠:从东堂…
谢国忠:股市已经涨得差…
最新热门    
 
钱文忠:没有任何文化可以解决“工资单”的问题

时间:2010-3-25 12:57:53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昨日,来自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600多名医务人员听了一场特别的讲座。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坛主”钱文忠应省卫生厅之邀,在省医院做了一场题为《传统文化与医生职业精神——从李时珍看传统医德》的讲座,演讲中他肯定了四川医疗卫生行业的成绩,并盛赞李时珍是传统医生的标杆。

  四川医生创造了医学奇迹

  演讲一开始,钱文忠就赞扬道,大灾之后无大疫,四川医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医学奇迹,把灾难转变成了行业精神。而“生命至上、仁爱奉献、永不放弃、精益求精”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医生行业的认定。在李时珍身上,这些也都有具体的体现,讲到传统医生,他说:“李时珍就是个标杆性的人物”。

  在钱文忠看来,李时珍影响了西方医学史,他的《本草纲目》很早就被翻译到国外,就连达尔文的进化论都大量引用了此书的内容。通过一部《本草纲目》可以看出,李时珍有很深厚的人文情怀,同时又精益求精。他举例说,李时珍曾有机会去王府就职,领取俸禄。但当他得知在王府只能为一人工作,而不能利用自己的医术服务于更多人的时候,毅然放弃了这个职位。“他始终认为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救治更多的人,这也是现在医疗行业的建设精神”。

  医务人员应扩大自己的视野

  钱文忠说,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可以看出,李时珍对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量很惊人,“他不仅是个专业医生,更是传统文人的代表,他身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对医生的要求:仁心仁术!”钱文忠眼睛里的李时珍,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医学专业,他的关注已经超越了医学范围,追踪病人就是一个例子。“治好一个人不是难事,重要的是追踪,《本草纲目》最早记载了铅、矿工人的职业病,这就是李时珍从一个病人身上追踪出来的,从记载来看他是亲自下到矿洞中去过。”就此钱文忠发表评价说,现代人对李时珍的认识不应该只局限在《本草纲目》上,而医务人员也不应该局限于自己的行业,扩大视野,关注的面多了,与本行业的工作也可以相得益彰。

  □提问

  医务人员:既然传统文化已经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那么我们这一代人应当如何保留并发扬光大传统文化?

  钱文忠:我对传统文化的普及相当悲观,现在看来只有通过学校教育来发挥作用,但学校的传统文化课教育并不让人乐观。我建议应该开设传统文化这门课,列入高考考试科目,如果有20分,不到两年,传统文化就可以复兴了。

  卫生局工作人员:南充作为四川省

  公立医院改革唯一的试点城市,在改革过程中有些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可能会受到影响,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减轻这种影响?

  钱文忠:这个恐怕很困难。在中国,医生付出和收入之间的落差很大,如果因为医改影响到医生利益,这不是靠传统文化可以解决的,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可以解决“工资单”的问题。

  记者刘春梅 摄影杨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