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课本”出版的启示
语文教材主编:《开明国…
叶圣陶之子:老开明国文…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诞生始…
《开明国语课本》卖断货…
历史课本画像怎么画才符…
“老命拼将发古珍”——…
各地高中语文课本删除《…
最新热门    
 
“老课本”责任编辑谈“老课本”迟来的热销

时间:2010-12-23 12:59:53  来源:不详

陈宁宁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另两种“老课本”。

没有想到,“老课本”会突然火暴,铺天盖地雪片般飞往出版社的订单,互联网上数以百万计的如潮热评……这一切,是发生在“老课本”发行面世的5年以后。真是出乎人的意料。

在选题申报时我就提出:这些图文并茂、琅琅上口的百年老课本,曾经滋养了我们的前辈,并启迪过他们的智慧,我相信,今天对我们的家长,对语文老师和教材的编写者还是有参考价值的。

繁体改简体国际大32开本

在编辑“老课本”之前,我曾做过宋代版本《鉴诫录》的影印出版工作。如果不是考虑到“老课本”的受众面,整本书影印既省力又省事。但我们的读者对象是语文老师的教学参考和学生的课外阅读,今天的读者大都是受中文简体教育的,阅读习惯是横排简体,所以在编排时,请人将繁体改成简体,采用了可以容纳原书版面和简体文字的国际大32开本。为了给读者减轻负担,将原来薄薄8册课本合并为上下两册,还删去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内容,比如原书刊登的青天白日旗等。

对现行教育的殷切期望

在印刷之前,我带了清样拜访了《萌芽》杂志的主编赵长天。在我心目中,赵长天连续几年开展新概念作文大赛,说明了他对中国的语文教育是有思考的。他很慷慨地答应了撰写前言的请求。在他为丛书撰写的序言中,他表达了对教育的看法和出版老课本的看法:“简单地对现行教育表示不满是最容易的,但也最没有意义。在一片教育不满的讨伐声中,出版这套书,从对历史的回顾中,总结现代教育的经验,倒是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有着实际的意义。”

请徐根荣写序,不仅他是上海市小学语文教材的主编,而且还是小学校长。作为现行小学语文教材的主编和当过语文老师的校长,他对我们编辑的“老课本”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呢?他的序言很快写好给了我,并回答了我的疑问。他相信昔日的“老课本”会给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以有益的启示,会在今天的孩子中找到自己的知音。

两位大家对前辈的追思

《开明国语课本》有叶至善和丰一吟的序言。他们是《开明国语课本》一书两位作者的后人。我们要出版其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