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课本”责任编辑谈“…
语文教材主编:《开明国…
叶圣陶之子:老开明国文…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诞生始…
《开明国语课本》卖断货…
历史课本画像怎么画才符…
“老命拼将发古珍”——…
各地高中语文课本删除《…
最新热门    
 
“老课本”出版的启示

时间:2010-12-23 12:59:53  来源:不详

编者按

近来,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5年前出版的“老课本”的热销成了社会热议的话题。本报特别组织了这版文章。在这版文章中,我们经同意透露了社长赵炬在出版社内部的讲话,真实表达了出版社的态度和做法;特邀责任编辑介绍了“老课本”出版的过程,重发了“老课本”出版时主要编创人员的思路。

只要内容好,就有生命力

赵炬

“老课本”突然受到热议和热销。我们是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动地应对被热议、被热销、被宣传、被炒作……这在图书出版发行的历史上,是个极为少见的案例。几乎是在出版社已经不作为、不想作为的情况下,完全是在外力的作用下使其畅销起来的。其因由是,今年9月,由20名一线语文教师组成的第一线教育研究小组出版了一本关于对现行语文教材批判的书——《救救孩子:小学语文教材批判》,将矛头直对现行小学语文教材。该书以教材点评的方式,刊发了一个名为第一线教育研究团队的民间研究团体的研究报告。研究者以目前使用最广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涉及母亲与母爱的文章为研究对象,认为存在“四大缺失”,分别是经典的缺失、儿童视角的缺失、快乐的缺失、事实的缺失。或许这“四大缺失”在“老课本”中有较好的体现,“老课本”成了例证。当然,此前关于“老课本”的积极评价也很多,但都没有与现实挂钩。不过,重要的是通过它的热销我们从中能够获得哪些启发。

“老课本”热销给我们的启示

只要内容好,就有生命力。一个好的出版创意和有价值内容的出版物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社会越是发展、文明越是进步,其价值就越会得到关注和彰显。

“老课本”被热议和热销,是责任编辑认真设计体例和形式的结果。今天的读者主体大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受中文简体字教育的,其阅读习惯是横排简体字。如果不是编辑在编辑这套书时,既保留了原版的影印,又辅以中文简体字的助读,那一定会降低多数人的阅读兴趣,甚至“老课本”影印出版的价值也不会被重新发现。看看这套书的序和跋,就更见编辑的匠心了。更重要的是,该书的版本具有相对的独有性,在一定意义上,是拥有了相对的“自主产权”。

当年责任编辑对选题实施的周密组织,对现在可能产生的无序竞争起到了相对的法律法规的制约作用。责任编辑在当年组织实施这一选题时,在选中原始版本后,认真学习和咨询了知识产权的相关问题,使出版工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