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诞生始…
《开明国语课本》卖断货…
首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
南澳I号有助于打开明早…
2010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
老石匠种地养猪圆梦 雕…
唐代皇陵不讲究风水 金…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
开明王朝为何徙治成都?…
最新热门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泼隽永符合儿童心理(2)

时间:2010-12-15 12:07:31  来源:不详

反对

年代久远和现代生活脱节

但也有家长认为,该书写于上世纪30年代,“对现在的孩子,这不能说是启蒙课本,因为毕竟年代久远,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些脱节了。”

也有家长建议中国的语文教材能参考国外的做法。家长赵女士说,“美国没有专门的语文教材,老师都是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特征和各地人文背景,选取不同的儿童图书来识字,理解人物,思考问题,学习阅读和写作方法,因为这些书是儿童作家专门写给儿童看的,才有儿童视角、童心和童趣。”

■ 专家观点

除了教材,“怎么用”也是关键问题

●闫平,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师

“大家”做小学教材,你会发现他们对孩子的理解更为细腻,非常贴合孩子成长的需要,语言的运用也更贴近孩子的喜好。而且“大家”专为语文教材编写的内容,对于现在的孩子而言,有时代不同引发的新鲜感,所以孩子也爱看。而我们现在的教材虽然也选取了儿童文学、儿童诗歌等等,但这些作品的本来目的是儿童文学家的创作,而非是为教材编写的,同时,编教材者选择时认为贴近当代生活,但不一定正好契合孩子的兴趣点。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社会对目前语文教材的“不满意”。

除教材之外,“怎么用”也是关键问题之一。在目前的体制和教学模式下,可能采用任何一种教材都会变成现在的结果。

所以,一方面,编教材者要回顾以往教材编写的经验,探究为什么那些教材在经历这么多年依旧能引发孩子兴趣,探究如何用人之常情的方式教育孩子,而非大而空的直接宣教。另一方面,家长对《开明国语课本》这类书籍的发现、喜爱,既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融合的表现,也说明家长在日常教育中,针对现代孩子的特点,可以更多借助于书籍、文字这些温和的语言教育形式,而非唠叨的直接批评,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明白道理。 (记者 缪晨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