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最新热门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就是带动从政者关注文学(1)

时间:2010-12-28 11:22:53  来源:不详

他是官员,从公社团委书记到公社党委书记,从南阳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到邓州市委书记,从南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到南阳市委副书记,直到今天的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他是作家,从二十多岁起,三十多年来,从未放弃作家梦,发表了大量的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出版中短篇小说集两部、长篇小说两部。前不久,根据他的长篇小说《人精》改编的电视剧《小鼓大戏》,荣获全国第二十五届金鹰奖。他的创作精神和创作成就,一时间成为我省政坛和文坛的美谈。

见到李天岑,第一印象是“很南阳”。

重重地握手,那劲道,让人体会到“秦人”的豪爽与大气,让人想起“北方”、“真诚”、“情性”之类的词汇。和蔼地一笑,大而长的额头,皱纹翻卷,从鼻翼到嘴角的皱纹也深刻而生动起来,让人想起春耕时节南阳盆地广袤而生机勃发的田野。定然凝视,他的眼睛很快地眨动几下,一束目光亮晶晶地照过来,清澈、深邃,就像秋日的白河在阳光下粼粼地流动。娓娓道来,一板一眼,腔调沉稳,于方言土语之中让人进入南阳盆地特有的风俗民情之中,中间穿插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细节,一股浓浓的楚风汉韵。

此前,读过他的书,譬如,小说集《月牙弯弯》、《找不回的感觉》,还有长篇小说《人精》、《人道》等;看过由他的长篇小说《人精》改编的电视剧《小鼓大戏》,知道这部电视剧在央视播出三次,还得了全国第25届金鹰奖。2010年12月中旬的一天,我们相对而坐,听他谈文学、谈创作,就像在读一部书,一部叫做“李天岑”的书。

在当官与写作之间

记 者:从你的身份说起吧。你一直是从政的,当过镇平县团县委书记,南阳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州市委书记,南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阳市委副书记,现在是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你又是作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是“南阳作家群”的骨干之一。人们在说到你的时候,总爱在你的名字前面冠以“官员作家”这样的称谓。这样称呼你,你习惯吗?

李天岑:习惯了,也就接受了。本来嘛,咱干的就是行政工作,又是在领导岗位上;业余咱喜欢写作,出了几本书,算是个作家吧。起初,朋友们用“官员作家”来称呼我,我感到有点调侃的意思;尤其是“官员”这个词,听着有点不太舒服,咱共产党的干部,不习惯被称作“官员”。后来想想,写作圈的朋友都对咱很尊重,人家这样称呼咱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意思,大概只是为了把像咱这样的作家与专业作家、职业作家有个区别,就像说“工人作家”、“农民作家”一样。

记 者:作家圈子里的人都说你这个人很神奇:“官”当得好,在老百姓中间口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