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最新热门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就是带动从政者关注文学(3)

时间:2010-12-28 11:22:54  来源:不详

“官员作家”存在的意义

记 者:南阳的作家们说,出了你这位“官员作家”,大家都很振奋,感到当个作家很扬眉吐气。是这样吗?

李天岑:我为能生在南阳这片文学热土上而深感庆幸和自豪。“南阳作家群”是中国文学队伍中一个特殊现象,很整齐,很有实力,也很团结。回想“南阳作家群”的成长,除了作家们自身的追求与努力之外,的确与南阳这个地方优良的“文化生态”有关。多年来,南阳历届领导对文学创作都很支持,对作家很关心,为作家们办了许多好事,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安心创作。

至于我自己嘛,本身就是这个圈子的人,跟作家们都是朋友,彼此很理解,心心相印,自然很乐意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没有什么可说的,大家都是朋友嘛,相互支持。作家朋友们对我支持很大,给我很多指点和鼓励,我一直心存感激。要说我这个“官员作家”的存在对“南阳作家群”有啥意义,我想,可能是:我本身是个“官员”,业余坚持创作,也许会带动一些从政的人来关心创作、甚至直接参加到创作队伍中来,而不担心有人说他们“不务正业”。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崇尚文化、崇尚创造,我们的社会就会有一种好的“文化生态”,这对于文化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记 者:也许,“官员作家”的意义还不止于此。你的“官场小说”,为什么会让读者感到比同类题材的其他小说更真实?大概就是因为你是“官场”中人,从你的角度表现“官场”就像一个人从舞台背后看演出,自然会看得更透彻,更能看出其中的“门道”。

李天岑:写作的时候,我的角色就是作家,是用作家的心态和视角去写作的,除了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之外,还真的没有想到“官员”身份会对写作有这样的影响。经你这么一说,想想还真是这个理儿。就像前头说过的,有没有“官场”经历,对于写“官场小说”来说绝对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有的“官场小说”会给人一种虚假的感觉?就是因为作者没有实实在在的“官场”经历,许多人物和故事情节都是道听途说得来的,与现实有些“隔”。而我在写这样的题材时,就是在写生活的常态,原汁原味的,不需要杜撰。所以,我很感谢生活。

记 者:还有一层:“官场”也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很有意思的部分,人们渴望了解“官场”生活,于是就有了“官场小说”之类的作品。为了展示真实的“官场”生活,就需要来自“官场”的“官员作家”来本质地、真实地反映“官场”生活。也许,这就是“官员作家”在文学殿堂上的一种独特价值。

李天岑:我同意你的看法。这样说来,我这个“官员作家”当得还是有意义的啊,哈哈哈……看来,我还得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