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最新热门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就是带动从政者关注文学(2)

时间:2010-12-28 11:22:53  来源:不详

写作是一种社会责任

记 者:还是回到你的身份上来。你觉得,作家情怀对你从政有没有影响?

李天岑:有啊。主要体现在平民意识上。人家把我看成“官”,而我在跟人交往的时候,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官”看。每次到乡村去,看到乡亲们,我的心里头总是软软的、暖暖的。我时常会想起小时候在乡村的艰苦生活,想起我那些依然在家乡土地上生活的父老兄妹,于是我经常回到家乡的村庄去,找邻居们聊天。我觉得,这是在“接地气”。包括在当邓州市委书记那些年,我到基层去,很喜欢直接跟老百姓接触,在田间地头、在村边、在农家小院,看到老农民,就蹲在那里说上一阵子,啥都说,很开心。跟老百姓拉家常,听听他们说心里话,一是为了了解民情,便于指导工作;二是为了搜集写作素材。我总是用“作家”的眼光去调研,用这种眼光去看人看事,往往会看得多一些、透一些。看到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状况,作为“官”,我感到自己的责任很大,就会更加急迫地谋划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想方设法去改善民生。用“作家”的眼光去看生活,就会更多地关注有特点的人物,我就会思考这些人和事背后的意义,会去想许多人生的道理。譬如,我从“赖四”这个“活鬼”式的人物原型身上,深切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把‘鬼’变成人”的事实,从内心深处体会到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我觉得,对于从政的人来说,有一点“作家情怀”就会多一些人文关怀,会对社会和人生多一点思考,会更加自觉地去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记 者:你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写作,对于你来说,是一种社会责任吗?

李天岑: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爱好,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社会责任。经常有人问我:像你这样地位的人,啥也不缺,却劳神费力地去写什么小说,到底图个啥?一开始,我回答说:图个高兴,因为我喜欢文学。后来想想,还不完全是这样。我总觉得,人生在世,一是要当个明白人,也就是明白为啥活着;二是要把自己对于社会和人生的感悟传播出去,尽可能地用真善美去影响别人、影响社会。这就是写作的理由。

记 者:你的作品,总是充满了暖色调,即使是揭露生活阴暗面的作品,譬如《人道》、《粉碎的玉镯》等等,是揭露官场阴暗面的东西,最后都还是给人以希望,并没有把这个世界写得阴冷和绝望。这是因为你的官员身份呢,还是因为你的文学观原本如此?

李天岑:这些年,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写作,就是为了点亮人们心灵的灯。

我们为什么要活下去?因为生活是可爱的、世界是温暖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文学,就是要给人以希望,让人感受到世界的美好,看到人生的光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