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史铁生语录:人所不能者…
怀念史铁生:死亡是他倾…
新版《我与地坛》近日将…
若泽·萨拉马戈的政治人…
傅抱石写生与创作集同台…
芭蕾的诞生与欧洲文化的…
“娱乐”的生与死
钟敬文先生与中国巧女故…
阐述合生与唐宋伎艺及杂…
鲁迅先生与镭的发现
最新热门    
 
史铁生与“地坛”同在 回顾其各时期代表作

时间:2011-01-05 13:29:07  来源:不详

史铁生走了,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坐在轮椅上的他,曾以一支笔教会我们思考。他留下了厚厚一叠著作,包含着思想的火花。这用汗水和心血凝成的文字,并未因作家的死而丧失价值。

 

  史铁生留下的作品可分两类,一类是小说,一类是散文。初期的小说《午餐半小时》暴露“阴暗面”,到1983年的《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史铁生试图通过小说的方式“寻根”———人“从何处来以及为什么要来,往何处去并且怎么去”,在《我的丁一之旅》中,他更是从乡村记忆走向了哲理探寻。

 

  散文也是他自我追问的一种方式。《我与地坛》、《我的梦想》、《好运设计》与其说是内心独白,不如说是与天的对话。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同构在了一起。因此,有书评家表示,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

 

  史铁生是一位高产的作家,他的身后,会否推出全集或者重印其代表作?本报记者采访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他对此回应说:“他本身就是一个很严谨、很有个性、很勤奋的一个作家,他的价值早就已经证明了的。不需要通过市场反应来体现。人民文学出版社近几年已经出了很多他的书,他的重要作品都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不会因为他不在了,就要推出什么大动作。”而作为曾经出过他的自选集的海南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合同已经到期,而且当年负责该书的责任编辑已经离开该社,是否重印得视乎与其家属的谈判结果。有书界人士透露,史铁生的夫人陈希米本身就是一位很有成就的出版人,如何运作其身后著作,应当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代表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