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华读书报》盘点:2…
2010年中华读书报年度图…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
《中华读书报》盘点:2…
2010年哲学热点:中国哲…
2010文化遗产热点回顾:…
“中国简帛学国际论坛2…
纪念作家三毛辞世20周年…
盘点2010文化传承(7)
盘点2010文化传承(6)
最新热门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构建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

时间:2011-01-05 13:29:09  来源:不详

2010年对于戏曲艺术来说,无论是在舞台演出实践方面,还是从学术理论研究的层面,可谓收获颇丰。从全年戏曲舞台演出来看,各种大规模、高质量的戏曲舞台艺术展演活动频繁,为正逐步边缘化的戏曲艺术注入了巨大的生命热力。在众多舞台演出中,许多当代创作与改编的戏曲作品已经逐渐沉淀为经典剧目,显示出当代戏曲创新发展的杰出成就。

 

  传统剧目正日益受到剧团、演员的重视和观众的欢迎,逐渐成为戏曲舞台上的主角。成为当下大众对民族传统文化与艺术自信的昭示。

 

  对学术理论研究而言,戏曲艺术在2010年的发展则呈现出戏曲理论研究回归本体与关注舞台现状、努力构建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京昆与地方戏的发展和研究进一步深入等方面的趋势与特点。

 

戏曲理论研究回归本体与关注舞台现状

 

  近二十年来,戏曲学科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一些基础性戏曲理论研究还很薄弱。面对西方戏剧理论仍占据着戏曲理论研究话语权,戏曲创作实践与理论批评集体失语的问题比较严重。针对这一问题,学界专门召开了中国戏曲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论文集《中国戏曲理论的本体与回归》,其中既有对戏曲理论所出现的诸多争鸣和不同观点的交流和探索,也有对中国戏曲理论发展和未来趋势的前瞻,还有从中西戏剧理论的比较视野对如何构建中国戏曲理论体系的科学阐释。其核心指向在于:学界试图从民族文化的战略高度对中国戏曲自身的美学思想内涵加以审视和研究。这标志当代戏曲理论研究向戏曲艺术本体的集体回归。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