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美好的晚年》:圣严法…
李叔同晚年何以弘法不避…
星云法师:大报恩寺舍利…
弘一法册页引发猜想:怎…
史学奇人卫聚贤:多发奇…
最新热门    
 
弘一法师的几个朋友:十分感谢夏丏尊

时间:2011-01-15 14:39:47  来源:不详

弘一法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字息霜,别号晚晴老人,祖籍浙江平湖。李叔同早年东渡日本,入东京美术专门学校研习绘画、音乐,并联合留日学生创组春柳剧社,演出《茶花女》、《黑奴吁天录》等欧美话剧,名噪一时,同时加入同盟会。回国后,主笔上海《太平洋报》,以文字宣传革命,为南社巨子之一。李叔同才华横溢,诗、书、画、金石、音乐、戏剧,无所不精,是中国近代艺术的启蒙者之一。l918年,他在杭州虎跑大慈寺披剃为僧,法名演音,字弘一。出家后,精修南山律学,著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华严经疏论纂要》、《南山道祖略谱》等十余种佛学经典,成为明清以来最有学问的一代高僧。

 

弘一与夏丏尊

 

  夏丏尊(1886-1946),浙江上虞人,近代文学家和教育家,在杭州浙江两级师范学校任教时,与弘一相识。那时弘一尚未出家,也在该校执教,讲授音乐美术课程。两人朝夕相处,友情甚笃。弘一早年即有皈依佛门的出世思想,一直潜心研究佛学。1916年的一天,夏丏尊偶然与弘一谈起在一本日本杂志上读到的一篇关于断食的文章,说断食可以使人身心更新,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中外伟人如释迦牟尼、耶稣,都曾经断食等等。弘一听后,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年初,弘一避开亲朋好友,径自往西湖畔虎跑大慈寺实验断食。第一星期逐渐减食,第二星期只饮清水,第三星期由粥汤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断食期间,每日静心临写魏碑。经过此次尝试,弘一皈依佛门的信念更加坚定,开始吃素、念珠、研读佛经、供拜佛像,到1918年夏,终于舍弃一切,在虎跑大慈寺剃度出家了。

 

  弘一出家后,对夏丏尊十分感谢,认为正是由于夏丏尊的因缘,使他得以实现了久已神往的夙愿。夏丏尊对此却颇为不安,特地在故乡上虞白马湖畔修建庵居“晚晴山房”,供弘一居住,希望能减轻弘一长年云游四方的辛劳。两人始终保持着坦诚的君子友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