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曲阜: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
孔子雕像引热议 国家博…
立孔子像妥不妥?七成网…
“孔子”塑像在国博落成…
孔子“走进”天安门广场…
孔子可以提个醒:不要迷…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
孔子学院承载武术文化传…
刘延东:在新的起点上推…
孔子曾为“入殓师”  更…
最新热门    
 
孔子雕像:一道让人感动的风景

时间:2011-01-23 15:56:56  来源:不详

日前,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吴为山先生创作的孔子青铜雕像,在毗邻天安门广场东侧、长安街南侧的国家博物馆北广场落成。一时褒贬之声扬沸。大力支持者有之,坚决抗议者有之,质疑揣测者亦有之。反对者无外乎两种观点:一是神圣之地岂可擅立人像?二是孔子究竟能否成为中国的代表?

 

    在第一种意见里,大概有这样的担忧:天安门广场及其附近乃是诸多神圣象征之所在,“人”的雕塑可能会破坏这里的气氛。但事实上,天安门广场上早有作为普通人的“工农兵”雕像,而人们似乎也没觉得那与广场整体的环境与气氛不和谐。至于第二条意见,无论从历史地位与作用,还是就文化影响与意义来看,孔子雕像恐怕是最具说服力和最无争议性的选择。

 

    回溯这尊孔子雕像的落成,我们不能无视一个最基本的背景,那就是国家博物馆的改扩建。扩展视野,举目环宇,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的著名博物馆广场上,几乎都会以雕塑的形式来为博物馆的主旨点睛。这是一个惯例。以国家博物馆现有的周边环境条件,选择北广场矗立雕像是极为适宜的——既可以改变北广场相对空旷的状况,又可以为长安街一线增添一个醒目的标志性符号。可以说,孔子雕像为神圣的气氛又添加了更为深厚的历史文化韵味。

 

    另外,就雕塑本身而言,以往人物群像、叙事浮雕、山河景观、徽标性雕塑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年代跨越、内容单一、寓意薄浅等局限。相较而言,以人物尤其是重要历史人物为内容的雕像,更能简洁地承载起国家博物馆所蕴藏的博大、悠远、厚重的历史积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