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子”塑像在国博落成…
孔子“走进”天安门广场…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
历史教科书可以不实但不…
孔子学院承载武术文化传…
刘延东:在新的起点上推…
孔子曾为“入殓师”  更…
黎红雷:孔子“君子学”…
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
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
最新热门    
 
孔子可以提个醒:不要迷失在物质欲望的深渊里

时间:2011-01-15 14:39:43  来源:不详

昨天路过长安街,看到路南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上,矗立起一尊孔子塑像,在璀璨的冬日阳光下,非常显眼。

 

  孔子是一个容易使人产生广泛联想的人物,他的塑像矗立在长安街旁,更给人一种象征的意味,让人想到很多。人们会想,什么意思?为什么此时此地要立一尊孔子像?

 

  在这件事上,人们就是有再多的想法,也不奇怪。这是因为,两千多年来,人们在孔子身上涂抹了太多的油彩,他的形象在人们的心里早已经面目全非了。有的人看他,像个小丑;有的人却要尊他为神,为教主,近年来关于儒教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可为明证。无论如何,大家都喜欢根据自己的意愿在其心里塑一尊孔子像。

 

  说到我自己,曾经也是很反感孔子的,轻蔑地称他孔老二,以为他是科学、民主的最大的敌人,是封建专制的最大的帮凶,是愚民的鸦片和毒药。现在看来,这个孔子也是被人误读、歪曲的孔子,是被油彩涂抹过的孔子,与封他为“大成至圣先师”,以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没什么两样。

 

  平心而论,我以为,孔子就是一个谦谦君子,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如今已经不多了。以现在世俗的眼光,他也许不算是个成功人士,但他能在艰难困苦中,在最无望的时候,坚守自己的理想。他的理想是什么呢?就是要让每个人都活得有尊严。这在一个乱世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他却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就是他所表现出来的一个知识分子对于民众和社会的责任。也许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讨厌他,蔑视他,嘲笑他,痛恨他,但是扪心自问,我们做的未必就比他好,说句实在话,在很多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如他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