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
宋志坚:孔子这样做老师
96国家建立孔子学院 汉…
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地区已…
大型楷木孔子像成为山东…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
江苏无锡一教育机构要求…
3大瓶颈制约汉语教学 1…
塘沽举办第二届孔子文化…
试谈孔子乐教思想与现代…
最新热门    
 
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向孔子学快乐智慧(1)

时间:2010-11-19 11:13:28  来源:不详
孔子文化的精髓是什么?在社会转型期,我们能从中得到哪些教益?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对于当下有着怎样的意义?学习、传播传统文化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记者专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儒学年鉴》主编王大千,听他阐述了有关文化传统与当下的思考。


     已经编辑出版的有《社区论语》、《公务员论语》、《手机论语》《公交论语》、《酒店论语》等。

 
     本报记者:近年来,中国孔子基金会推出了“论语普及工程”,将孔子文化推广、渗透到多个社会领域,您能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吗?


     王大千:以前,孔子基金会注重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现在在组织专家研究的同时注重与普及、推广和传播相结合,向传统文化社会化、生活化、现代化、国际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现在,我们的“论语普及工程”已经开始三年多了,先后出版了《酒店论语》、《社区论语》、《手机论语》、《公务员论语》、《公交论语》等等,结合上海世博会编辑出版了《世博论语》。

     在这个传播品牌工程中抓了几个点,还是比较成熟和成功的。一是与济南公交公司联合推出了《公交论语》,这本书已经再版了三次,作为企业管理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在全国公交系统都是有影响的,上海、深圳的公交系统纷纷前来学习,后来又推出了论语进车厢、进站点等活动,在市民中反响也很大。

     另一个点是“论语社区”,典型例子是历城区的祝甸社区。祝甸是由传统农村转型为现代城市的社区,在这里推广《论语》,主要是想帮助居民适应现代生活、塑造新型邻里关系,将孔子文化引导成为一种社区文明。在这里打造了论语广场、论语长廊,《百家讲坛》的主讲人曾仕强教授等学者都去做过讲座。

     社区的另一个典型是历下甸柳社区,它和祝甸不同,本来就是一个全国知名的学习型社区,在甸柳推广《论语》,有助于提升它的品牌和形象。此外,还有四川成都的“西贵堂”、章丘的“山水泉城”,这两个新楼盘在建设中就贯穿了“孔子住在隔壁”这一理念,按照“君子之居”的目标打造,甚至连地下车库里都是孔子文化的学习场所。

     在济南天桥区,由一个中学诵读经典扩展到一个全区的“读书节”。此外,还有九阳集团、用友软件等企业,以及一些酒店、旅行社,他们也在企业文化中借鉴融合了孔子文化。
说到国际化,现在时机很好,国际国内的大环境很好,我们和孔子学院战略合作,将汉语学习与传统文化传播结合起来,已经出版了英、日、韩、德、俄等8个语种的《论语》版本。另外,文化变成产业才更有动力,在文化产业运作上,我们旨在打造孔子核心文化品牌,包括推广孔子像、汽车版论语(CD/光盘)、家书工程、孔子书包等动漫衍生品、文化礼品、汽车挂件等,现在已经有十几家公司在做孔子文化产品,形成了聚集效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