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赣南发现大型客家民居群…
广州发现完整大型东汉墓…
韩格平:编纂大型断代文…
江西奉新县发现大型商周…
集纳世界各地300余尊关…
苏州发现春秋超大型城址…
苏州发现东周大型城池遗…
洛阳发现大型西周洛邑祭…
大型电视纪录片《徐霞客…
大型雕塑《玉树花开》捐…
最新热门    
 
大型楷木孔子像成为山东博物馆新馆镇馆之宝

时间:2010-11-17 11:28:38  来源:不详

11月16日上午,在拥有馆藏历史文物14万余件的山东省博物馆新馆落成之际,一尊以孔子故里曲阜孔林内巨大的楷木雕刻而成的孔子像“入驻”新馆,成为山东省博物馆新馆的“镇馆之宝”。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尊高2.561米的孔子雕像所用的楷木是选自曲阜孔林内一株巨大楷树,由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阜楷木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颜景新雕刻而成。雕像运用园雕技法,上半部是人们常见的孔子行教像的形象,温和而谦逊,下半部保留了树根遒劲有力的自然形态,寓意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

山东省博物馆馆长鲁文生介绍说,在博物馆新馆开馆之际,用不一样的形式向观众展示和解读孔子文化,是博物馆策划《孔子文化大展》一次新的探索。展览中有历代丰富的祭孔文物精品、孔府珍藏历代艺术品、服饰、生活使用器皿等,使观众更加深刻的了解“三孔”圣迹。

据了解,成立于1954年的山东省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它的前身是1904年英国浸礼教会牧师怀恩光创建的中国境内最早的博物馆之一。

山东省博物馆馆藏历史文物14万余件,近、现代文物及文字资料13万余件(册),自然标本8000余件。该馆馆藏历史文物中,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藏品丰富。此外,甲骨、商周青铜器、陶文、封泥、汉印、汉画像石、汉银雀山竹简、历代石刻、书画及善本图书,均有丰富的珍藏。馆藏自然标本有10多个门类、近200个品种。其中三叶虫、泰山燕子石、恐龙化石及山旺化石,在国内外古生物、地质诸学科方面颇有影响。

(孔凡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