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调查:6成受访者反对为…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浙江大学“教授下课”调…
长城田野调查成果:甘肃…
教育部发布调查报告: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
大英博物馆表示欢迎中方…
最新热门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等列中国文化符号前列

时间:2011-01-05 13:29:52  来源:不详
记者 李雪萌

提起中国文化符号,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孔子、长城还是鸟巢、京剧?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文学院董晓萍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日前提出了“中国文化符号调查报告”的阶段性成果。这项历时近半年的全国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在270项候选中国文化符号中,最具代表性的前10项分别是:汉语(汉字)、孔子、书法、长城、五星红旗、中医、毛泽东、故宫、邓小平、兵马俑。

调查报告还显示,当代文化符号的被认可度普遍落后于传统文化符号,如当代人物符号中的刘晓庆、韩寒、崔健、李泽厚、宋祖英、周杰伦、邓丽君等得分都在200名以后。科学家和当代新科技符号,如袁隆平、陈景润、联想、百度等的得分均在中间线左右;文学形象符号,如孙悟空、林黛玉、阿Q、许三多等得分也都在200名之后。

王一川教授表示,大学生普遍认为非物质文化符号、传统文化符号更具推广价值,而对当代文化符号和文学艺术符号则未加足够的重视。这正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通过提高国民艺术素养来提升当代中国艺术文化和科技、媒介类符号的影响力。本研究还进一步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具有一种隐形的双重人格及流体型文化人格和相关对策建议:重视位居前列的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响力现状研究及其在中小学课程及教材体系和各类文化艺术产业中的运用,以及对这种隐性双重人格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国文化符号调查报告”公布以后引起了社会普遍重视,140多家国外媒体也给予关注。那么,这一调查报告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得出了哪些结论?这些调查结果可以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其背后反映了怎样的文化现象和社会问题、应该怎样应对?该项调查第二阶段又将于何时结束?上周四,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采访了这个课题组的首席专家王一川和董晓萍两位教授。

调查起因:一条“新闻”引起了王一川教授的怀疑

两年前,一条外来消息曾经引起社会一定程度的重视:美国《新闻周刊》根据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网民投票,评出了12大文化国家以及各自代表国家文化的20大符号。网民们评出来的12个文化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俄罗斯、西班牙、印度、希腊以及韩国;而在代表中国文化的形象符号方面,汉语列第一位,接下来依次是北京故宫、长城、苏州园林、孔子、道教、孙子兵法、兵马俑、莫高窟、唐帝国、丝绸、瓷器、京剧、少林寺、功夫、西游记、天坛、毛主席、针灸以及中国烹饪。

王一川教授介绍,这个“新闻”引起了他的怀疑,当时他觉得这个结果很奇怪,亦不足信。因为其中很多所谓文化符号并不符合中国学者对当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