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衡山现马英九之父马…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湖南衡阳欲拆周敦颐祭祠…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一座保…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中秋夜湖南举行赏月会 …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最新热门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调查(1)

时间:2010-12-23 12:59:53  来源:不详

作者:杨天波

马丘比丘是保存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的印加遗迹,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1983年,马丘比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最近在湖南湘西的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表示:“老司城遗址是永顺土司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军事中心、文化中心。它的最大考古价值就是填补了土司考古学的空白,为研究国家制度、民族关系、民族文化等提供了物化载体,为我国土司制度考古学开了一个好头。”有专家更是表示,此次挖掘出土的老司城,有可能成为中国的马丘比丘。

地处湖南西北的永顺县是湘西自治州全州八个贫困县中唯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没有工业,仅有的亮点是芙蓉镇和猛洞河漂流两处旅游景点。不过,最近在这里进行的老司城考古挖掘将永顺推到全国媒体的聚光灯下。

2010年5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受永顺县政府委托,并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第三次对老司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新发现土司时期遗址20多处。10月2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等对考古现场进行了考察。一个神秘的土司王朝也正在浮出水面。一时间,100多家媒体涌向永顺。

11月21日,由湖南省文物局主办的“老司城考古发掘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讨会”在永顺召开,邀请了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阎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刘庆柱、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信立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李伯谦在内的共1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永顺老司城究竟埋藏了多少秘密?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赶到了永顺老司城考古挖掘现场。

老司城是保存最完整的城市遗址

曾经辉煌壮观的土司“皇城”,如今只是一个考古现场,红色尼龙绳做成的警戒线将其团团围住。“考古工地谢绝参观”、“考古工地严禁拍摄”等警示牌随处可见,开掘出来的城池遗迹也被白色的塑料薄膜掩盖着,上面压着砖头。唯有城墙还露在外面。

与记者一同前往的是吉首大学中国土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吉首大学文物修复与文物鉴定室主任成臻铭教授。永顺老司城是吉首大学的田野调查基地,成教授曾在老司城做过田野调查、民间文献收集和口述史整理,对当地非常熟悉。他向记者介绍了永顺老司城的情况。

土司,是受中央王朝任命的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