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衡山现马英九之父马…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湖南衡阳欲拆周敦颐祭祠…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一座保…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中秋夜湖南举行赏月会 …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最新热门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调查(4)

时间:2010-12-23 12:59:55  来源:不详

改土归流:土司王朝的黄昏

雍正六年,清廷大兵压境,而周围保靖、桑植土司改土归流过程中,永顺土司彭肇槐深感大势所趋,难以独存,于是自动献土,皇帝诏谕,改为流官,带着子孙离开湘西,回江西祖籍地方立户。

记者感叹当年这座皇城的辉煌气势与繁荣景象的同时,不禁要问,它是如何衰落与埋入地下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清朝的一位皇帝——雍正”,成臻铭说,清朝雍正初年,清廷国力充实,为加强边远地区的中央集权管理,对西南诸土司实行“改土归流”。雍正六年,清廷大兵压境,而周围保靖、桑植土司改土归流过程中,永顺土司彭肇槐深感大势所趋,难以独存,于是自动献土,皇帝诏谕,改为流官,带着子孙离开湘西,回江西祖籍地方立户。

李世愉说,“雍正发动‘改土归流’主要源于中央政权与土司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建立土司制度,原本是权宜之计,带有过渡性,而且土司制度带有一定的割据性,这就造成了与中央政权的矛盾。到雍正年间,势力大的土司已成尾大不掉之势,政令难以在土司地区畅通,所以雍正要变‘以夷制夷’为‘以汉化夷’,实行‘改土归流’”,“但就湘西土司而言,他们是自愿的,因为土司与土民之间的矛盾已经很尖锐,常有土民对土司的反抗斗争,土司已很难维持其统治。”

对此,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杨庭硕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认为,“雍正‘改土归流’,在不到6年的时间,同时在五省开展,在中国历史上并无先例。就湘西土司而言,‘改土归流’的时间是清廷和漠西蒙古的战争到了最激烈的时候。其目的是拉拢西南土司,打败漠西蒙古。”杨庭硕表示,“湘西土司‘改土归流’只是中央王朝的一步棋,而非妨碍了中央王朝的统治,因此它是战略需求。”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副院长瞿州莲则明确表示:“湘西土司是被迫改土归流的。因为当时对西北的军事行动和云贵地区‘改土归流’时,军需物资匮乏,需要从洞庭湖运输物资。而调兵、调军粮要经过湘西土司,湘西是军事战略要地。但该地区汉化程度高,湘西这次‘改土归流’也特别彻底,以后就没有土司了。”

瞿州莲通过对《清史稿》、《永顺县志》、《永顺宣慰司历代稽勋录》等史料的研究认为:“从彭肇槐的一首诗可以看出,‘改土归流’后的永顺土司的真实心态,不改,有灭族之灾;改,中央‘以礼相待’,所以不得不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