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衡山现马英九之父马…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湖南衡阳欲拆周敦颐祭祠…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一座保…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中秋夜湖南举行赏月会 …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最新热门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调查(2)

时间:2010-12-23 12:59:54  来源:不详

“尽管土司之间有时也会有战争,但土家族土司多次受中央王朝征调,土兵在征蛮、抗倭、援辽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均立下赫赫战功。”

每个古老民族都有她的英雄和传说,一部民族史离不开英雄的故事。如宋代的岳飞和文天祥、明代的郑成功和戚继光,他们都在民族遭遇强敌时以卸外辱,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那么土家族的英雄又是谁呢?

成臻铭把记者带到紫金街一座“子孙永享”的石坊前。他告诉记者,“这是翼南牌坊,位于司城南面紫金山和若云书院的雅草坪,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上刻‘子孙永享’四字,是为了表彰26代土司彭翼南率土兵抗倭有功竖立的。”记者看到,翼南牌坊保护得并不好,茂盛的杂草丛中,几根长形木板搭成的围栏算是护栏,饱经风霜的外表在阳光照射下显出斑斑点点的破旧相。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彭剑秋。作为土司后裔,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彭翼南是永顺第26世土司宣慰司。1554年,年仅18岁的他率土家族土兵3000人从王村(今芙蓉镇)出发奔赴东南抗倭前线。他的祖父致仕宣慰彭明辅领报效兵2000人为孙子助战。最终,彭翼南因抗倭有功,获‘盖东南战功第一’称号。”

“尽管土司之间有时也会有战争,但土家族土司多次受中央王朝征调,土兵在征蛮、抗倭、援辽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均立下赫赫战功。”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副院长罗维庆说。成臻铭也强调,土家族士兵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是因为“他们受传统的儒家文化影响较深,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很强,具有一种很深的‘中华情结’”。在对明代金石碑进行研究的时候,成臻铭发现,“土司彭世麒的夫人在临终前还对常年在外征战的丈夫说:‘愿夫君为氏事慎节圣心,事吾老姑,力报家国恩,以保先业’”。他说:“人之将死,首先想到的还是国家。当我看到这样的记载,都感动得流泪了。”

在成臻铭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位于紫金山墓葬区的彭世麒与夫人合葬的墓前。紫金山位于老司城的东门,是凤凰山的右翼延伸下来的一个小山岗,面积约20余亩,是埋葬历代土司王和土司王亲属的主要墓地之一。成臻铭介绍说,“这是彭世麒墓,彭世麒时代是永顺宣慰司最为繁盛的时代。”记者在洞口看到雕刻得非常清晰的墓门,“这个墓门美妙绝伦,门上的雕花非常精美,代表明朝最高的雕刻艺术,这与他生前所用的门应该是一样的设计。”成臻铭感慨地说。

“这边是彭宗舜墓,他也是有战功的”,成臻铭指着彭世麒墓右边的一个墓说。在考古现场,记者搬开砖头,揭开覆盖在墓前的塑料薄膜,向内张望,墓穴里漆黑一片,于是记者带着手电筒跳了进去。彭宗舜墓是一墓三室,中间存放的是彭宗舜棺椁,两侧间是夫人棺椁,但此前墓里大量宝藏已被盗,棺椁也被烧掉了,被烧黑的墓墙壁上有考古队所做白纸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