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湖南衡山现马英九之父马…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湖南衡阳欲拆周敦颐祭祠…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一座保…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中秋夜湖南举行赏月会 …
老书加速老去 湖南数十…
最新热门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调查(3)

时间:2010-12-23 12:59:54  来源:不详

土家族至今保留土司制度影响

与“子孙永享”石坊一样流传下来的,还有土家族最为隆重热烈且富有传奇色彩的节日“赶年”。“赶年”,就是“往前赶一天过年”,即赶在汉族过年的前一天过年,相当于汉族的“春节”。

与“子孙永享”石坊一样流传下来的,还有土家族最为隆重热烈且富有传奇色彩的节日“赶年”。彭剑秋说,“赶年”,就是“往前赶一天过年”,即赶在汉族过年的前一天过年,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嘉靖三十三年冬,当圣旨传到土家族山寨,正值年关,如过了年出征,按时赶不到苏松地区,就要违犯军纪,贻误战机。一方面考虑急赴国难,一方面想到团年情深,怎么办?老司城中一位老族长向彭翼南建议:提前过年,让土家族子弟过完新年再奔赴前线保卫海疆。于是“蒸甑子饭,切砣子肉,斟大碗酒”筹办提前的新年。

彭剑秋还告诉记者,“赶年”实际上是为了纪念土家族的祖先彭翼南。他早就听祖辈们说,明代是土家族土司发展最强盛时期,“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清代土家族诗人彭旋铎有诗为证:“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

除了“赶年”,土司制度对当地人还有哪些影响呢?记者采访了老司城村一位正坐在自家门前晒太阳的土家族老人。老人今年87岁,名叫向用锁。他给记者讲述了有关土司“初夜权”的一个传说。清代永顺宣慰司存在真姓彭与假姓彭之争,即与身患怪病的“白鼻子无道”——第32代宣慰使彭泓海——经常骚扰非彭氏族人有关。据说,白鼻子土司系蛇精投胎,鼻子上长着一种奇痒无比的白斑疮,鼻子一痒就杀小孩取血止痒,食其肝滋补身体,之后将其尸体扔入老司城对面的万人坑。白鼻子土司除每晚“吃”一宫女外,还要对非彭姓新娘行使三天三晚的“初夜权”。

向用锁老人讲的这个传说到底有没有历史根据呢?对土家族民俗深入研究的吉首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民族学研究团队成员田清旺告诉记者,正史中对此并无记载。他认为:“土家族婚俗中有‘敬土司’的环节,但新娘敬神这一习俗不是土家族独有的,其他很多民族都有。例如古代某些民族宗教的‘神交’,奉献女孩与巫师发生关系等等。敬土司神是把土家族的家族神化,通过敬这个神达到多子多福。另外,这种说法更像是对土司的攻击。改土归流后,地方官员为禁止民间敬土司可能会采取丑化、妖魔化土司的做法。实际上,改土归流之前是等级婚姻。土司要保持血统的高贵,也不可能推行‘初夜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