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谁来扶起摔倒的信任(1)
养生书将引入专家审查制…
中国青年报:风水申遗谁…
兰州10年未建成一座新科…
谁来拯救中国传统工艺美…
乙肝女孩征集“饭友”:…
“大学语文”成聋子的耳…
低俗的尺度,由谁来定?
贺龙元帅雕像眼口“生疮…
最新热门    
 
谁来扶起摔倒的信任(2)

时间:2011-01-23 15:57:17  来源:不详

不敢施救,源自信任危机

“救,还是不救,这在一般情况下本不应该是个问题。我认为,救助他人或任何一种生命,应当是我们的一种道德义务。见死不救,显然有悖于人们基本的道德感情和责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家何怀宏表示。

有人说,南京彭宇案法院的一纸判决让社会道德倒退了30年。这种说法可能有些夸大,但现实中愈演愈烈的信任危机却让人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王伟认为,道德的义举屡屡遭遇不道德的“诬陷”,足以影响一个社会的负面情绪。扶弱济困和见义勇为成为稀缺品,相对应的表象是道德的沦落,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社会信任纽带断裂。

正是由于这样的信任危机,让一位七旬老人摔倒在路上长达半小时,多名行人路过却无人帮扶,老人最后被救起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放心吧,我不讹人!”

“‘我不讹人’呼唤的是信任而不是道德,不敢伸手的道德恐惧正是一种社会信任危机的阵痛。当务之急是让公民精神尽快成长起来,修补起社会信任的纽带,才能从根本上实现道德提升。”王伟说。

重拾失落的信任给“好事者”以鼓励和力量,是光大扶弱济困这一公序良德的必须。中央制定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已有9年,两年一次的全国范围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人物评选,也已进行了两次。身边的道德模范是最好的榜样,他们也将成为扶起人们之间摔倒的信任的重要力量。

扶起他,如同扶起你的亲人

“每个人都会变成老人,每个人都有老年亲属,如果人们心中的信任危机永远持续下去,如果再也没人愿意迈出救人的那一步,那么最终受到更深伤害的是你自己。”王伟说。

“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定会伸出援手,毕竟这个世界还是懂人事、有良知的被施救者多!”网友“落花飞舞”讲了自己的感受:“其实我以前也是害怕惹事,可是有一次,我的亲人下班路上被歹徒伤害躺在路上,而几个路过的人都怕惹事而离开,后来还是一位老人报了警。但我的亲人却耽误了救治时间,命虽保住了,手因此而截肢。从那个时候起,不管遇到什么样难缠的人,只要遇险,我一定上前,因为救下来的可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