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冯骥才:给古代的文明安…
冯骥才守护未来诗经 称…
冯骥才:“旧村改造”十…
冯骥才:请不要用“旧村…
冯骥才:怎能靠糟蹋文化…
冯骥才:名人故居的进退…
冯骥才:请不要糟蹋我们…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
中国非遗将达1400项 冯…
冯骥才:申报世遗春节应…
最新热门    
 
冯骥才阐述新文化遗产观 反思文化“空巢”现象(1)

时间:2011-02-08 20:57:29  来源:不详

——作家冯骥才在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上的演讲

思想者小传

冯骥才 1942年生于天津,著名当代作家、文学家、艺术家、民间艺术工作者。现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大学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文学自由谈》杂志和《艺术家》杂志主编。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2009年1月16日被国务院聘为国务院参事。

当今的文化遗产观

不仅仅是站在现在看过去,还要站在明天看现在,这是文化转型期最新的遗产观。对遗产的界定不再局限于个人的、纯粹物质性的物体,现在更多的视线集中在了人类所共有的、精神文化层面上的东西。

每一个时代,都有它时代性的文化问题、文化使命。这个文化使命不是自己确立的,而是被文化的困境逼出来的,是一个时代性的趋势、时代性的逼迫。何为时代性的困境?也就是说文化遇到了挑战,什么样的挑战呢?这就是全人类的文明正面临第二个重大的转型期,即从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型。在原有的文明阶段,不管文化多灿烂,历史多悠久,很多文明都要消失,因为新的文明要确立。

在考古学上, 19世纪中期以后,一批考古学家就去西亚考察苏比尔人和巴比伦人的文化,就是现今的伊拉克地区,被两伊战争毁掉的那些非常宝贵的历史文明都是那时候的考古学家发现的。实际上在那个时期,人类文明已经悄悄地向现代社会转型了,因为人类只有进入了一个现代社会,才会把原来的文明、原来的文化作为一种历史文化来对待。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中期,文明转型的速度愈演愈烈,特别是当代进入到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全世界的文明都在迅速转型过程中。这时候,有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就出来了,这就是 “遗产”。

一般认为遗产就是过去的,老旧的东西,是过去时的等等。可是,杨澜在中国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时候说了一句话: “中国人要考虑我们给这一届奥运会留下了什么遗产”,这句话说到了最关键的、最现代的一个概念,那就是现代人的遗产概念。这个概念很有意思。什么是历史?历史不仅是站在现在看过去,还要站在明天看现在。看什么?看在这个文明转型期的时候,我们能够保留住人类文明的什么东西。实际上杨澜提出的是,明天,或者再过一百年,我们再来看奥运会的历史,那会是个什么样?我们会将什么样的文化和什么样的精神注入到奥运的遗产里去?这是一个新的遗产观。因为人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