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呼吁一个读《论语》活动…
满语已到濒临失传境地 …
北京拍卖界面临信誉危机…
80多个亚洲大学校长聚首…
钱逊:先父钱穆的学术精…
专家呼吁学术会议应多给…
文艺界人士普遍呼吁:让…
作家撰文《丑陋的父亲》…
众多网友呼吁净化荧屏:…
知名网络推手转帖被拘三…
最新热门    
 
钱逊呼吁重读经典:阅读国学从《论语》开始

时间:2011-02-10 22:11:58  来源:不详

著名哲学史教授、中国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前主任钱逊先生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他提倡全社会成员身体力行,通过阅读经典,培育全社会良好的道德规范。在国学领域,他尤其注重对《论语》的学习。本刊记者近日就“重读论语”的问题,对他进行了访谈。

为什么要提倡重读《论语》?

问:钱先生,您是近年来提倡重读经典、是主张要重读《论语》最不遗余力的学者之一,国学典籍浩如烟海,您为什么最注重《论语》?

答:我认为,提倡读《论语》是当前国学教育发展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国学热”兴起,民间学习国学的热情高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尤以近年学习《弟子规》的活动最为广泛,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你知道,《弟子规》属于蒙学或小学范畴,是入门之初步,《弟子规》所据的是《论语》。《论语》一书本文末尾说“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明确指出了只做到孝悌谨信,爱众亲仁的不足和学习经典的必要。所以,普及国学教育,尤其在中小学中教授国学的内容,可以从《弟子规》始,却不可于此止。在《弟子规》学习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需要按照“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要求,进一步学习经典。首选的经典应该就是《论语》。

问:您认为弘扬中华文化,落实到普通人,核心应该是什么?

答:落实到普通人,核心就是如何做人,《论语》是儒学最重要的经典,其中包含了儒学的基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建设精神家园,核心问题是回答为什么活着?怎么活着?做什么样的人等问题。《论语》思想的核心,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就是讲做人的道理。所以,《论语》是落实“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精神的首选必读书。从这个意义上讲,《论语》也首先应该读。

读《论语》,就是要学做人

问:您所提倡的“读《论语》,学做人”,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我想它应该包含着两层含意:一是学做人的首选读物是《论语》;二是读《论语》的目的是学做人。《论语》所讲为人之道,核心是“仁以为己任”,“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它提出和回答了人生的两个基本问题:精神生命和物质生命的关系,群体和个体的关系;要求以精神生命为上,把个体作为群体一分子,在为理想社会而奋斗中实现个人的发展;义以为上,群己统一,这两项核心价值,集中到一点,就是“以天下为己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