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物犯罪处于高发期 文…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揭开网络文物走私现冰山…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
广州出土“王”字龙头瓦…
国家文物局明确表态:我…
文物局加强文物拍卖审核…
中国成立首家国家级山水…
探究中国文学的源头——…
孙中山民族主义思想中的…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局长:几十吨重文物流出国门只需三天

时间:2011-03-11 12:07:14  来源:不详
今天上午,文艺界别27组的小组讨论在茶歇后陷入了短时间的沉寂。然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的一席话打破了会场里的沉闷。 
  杨力舟委员的发言是关于文物盗窃与走私的,他引用了一则媒体报道的数据:1998年到1999年间仅10个月就有800多个古墓被盗,去年被盗的古墓更有上万座。“现在盗墓趋势越来越严重,我国国土面积太大,管不过来,而且各级领导对文物的重视程度不够。”
  “杨老师说到文物工作者的痛处了。”杨力舟刚刚落下话音,坐在对面一直没有说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就拿起话筒。“每天都会有很多不好的消息传来,其中很多是关于文物犯罪的。”单霁翔委员说。
  据统计,2008年到2009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各类文物案件近2000起。其中,盗窃文物案件898起、盗掘古墓葬文物案件937起、倒卖文物案件113起、抢劫文物案件36起。文物犯罪处于新一轮高发期。 
  单霁翔委员认为,中国古代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持续走高,一些犯罪分子开始瞄准地下的遗存文物。
  据单霁翔介绍,现在的盗墓犯罪已经具有集团化和智能化的特点。盗取、运输、谈判、销售形成链条,即使那种2米多高、几十吨重的特大文物,3天之内也能流向国际市场。“他们的交通工具和发掘工具极为发达,和我们文管所看库房的老头相比,有天壤之别。”
  不仅如此,全国各地还出现了多起恶性残杀文物保管人员的案件。在陕西,一个盗墓嫌疑人刚被抓,他的同伙随即冲到派出所,打伤3个民警,把人抢走。“文物系统没有一兵一卒,一枪一弹,只能依靠相关部门。”单霁翔很是无奈。
  为打击文物走私,我国政府开始尝试堵住文物输出目的地。中美两国政府为达成“限制中国文物非法进口美国”的相关协议,进行了多次谈判。然而,美国的一些大收藏家、博物馆馆长却联名反对,并跑到北京来做单霁翔的工作。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馆长曾委派亚洲部主任找到我,问为什么要签订这样的协议。他说,这些中国文物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了,它们很早就到美国了,并且在美国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在美国的博物馆里,来自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中华文明,这有什么不好?我说,我带你去中国西部,带你去看壁画被残忍地切割下来,墓葬被炸开,你还能说这是保护文物吗?”
  听了这番话,坐在单霁翔旁边的一位女委员频频摇头。
  经过10年谈判,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终于达成。“我们现在要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签。”单霁翔说。但他也表示,更关键的是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在山西、内蒙古等9省区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71个,追缴文物2366件(套)。今年4月,打击盗窃古墓葬的专项行动将在全国展开,同时,全国文物犯罪信息情报中心也将建立。
  另据国家文物局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80余万处,而全国文物系统专兼职执法人员不足1万人,每人平均负责监督管理近百处不可移动文物,现有人力难以对这些文物的保护状况开展有效的检查和监督。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