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物局加强文物拍卖审核…
中国成立首家国家级山水…
探究中国文学的源头——…
孙中山民族主义思想中的…
东方意象:21世纪的中国…
孔子雕像引热议 国家博…
盗墓者为何敢向帝王陵下…
要利用先要保护好 文物…
国家博物馆面貌一新 3月…
第三次文物普查 甘肃肃…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明确表态:我国流失文物不得随意拍卖

时间:2011-02-24 11:00:44  来源:不详
 
 
    资料图:2000年,圆明园虎首、牛首和猴首三件铜像分别亮相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会,最终被保利艺术博物馆竞购回国。此后,猪首铜像也从美国顺利回归,由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花600万港元购得并捐赠保利博物馆。2007年,何鸿燊先生又以6910万港元的创纪录价格,成功购入马首铜像。至此,12件文物中有5件可以聚首了。然而,剩下的7件除兔首和鼠首已知被法国收藏外,其余5件仍下落不明。 中新社发 滨海之光 摄

国家文物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全国文物拍卖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会议严格确定文物拍卖标的审核重点,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等九类文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或应严格审核。

2011年1月11日,国家文物局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了全国文物拍卖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认为,近年来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拍卖经营活动日趋规范与活跃。

会议同时指出,我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发展规模、发展方式、自身定位以及社会责任、法律意识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不足和亟待完善的方面,这其中有企业自身的问题,有社会经济整体环境的问题,也有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政府主管部门管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需要各有关部门认真面对和加以解决。

会议严格确定文物拍卖标的审核重点,重申了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或应严格审核的文物,包括:①出土(水)文物;②以出土(水)文物名义宣传的复仿制品;③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附属构件;④国有文物购销经营单位收藏的珍贵文物;⑤损害国家利益或有可能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物品;⑥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⑦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和损害民族利益的物品;⑧涉嫌丑化国家形象及政治人物的非主流艺术品;⑨ 带有黄色暴力等内容的物品等。

会议还强调,要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强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备案工作的通知》规定的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和备案制度。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必须在拍卖公告发布15日之前向国家文物局报送拍卖会拍卖标的资料及省级文物部门审核意见;拍卖会结束30个工作日内向国家文物局报送拍卖会成交记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