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保护利用古籍的最佳选择…
冀勤:怀念范用先生
关于安徽省黟县文化遗产…
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再…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开发…
美利用病毒从水中分离出…
忆银川军管生活:利用缴…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合…
无锡立法保护历史文化遗…
传统的整合与利用——试…
最新热门    
 
要利用先要保护好 文物安全不可忽视

时间:2011-01-15 14:40:19  来源:不详

清华学堂为清华大学最早建筑,和清华著名的“四大建筑”——大礼堂、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一起,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作为清华大学的精神象征,这里记录着清华辉煌的历史、留下了众多大师的音容笑貌。遗憾的是,去年11月,这里因施工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火灾,损毁严重,令人痛心。

文物古迹,历经风雨沧桑,躲过无数劫难,保存至今,实属不易。它们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是中国历史的见证,是珍贵的民族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国宝。一部中华文明史,需要文物提供实证。毁掉重要文物,历史难以证明,必成千古遗恨!文物不可再生,损毁一个就少了一个。人类有本事登上月球,但再造不出历史文物。文物的这种独特作用,是任何仿品所不能替代的。仿造的古建无论多么辉煌,仿造的古董无论多么逼真,终因不具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而无法替代真实的文物古迹。文物不可克隆,历史不容伪造。尊重古人,留下真实,中华文明才能代代相传。保护好文物古迹,将它们完好地传给后人,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文化部部长蔡武近日指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关系到文物事业繁荣发展的全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和发展好文化遗产,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我们惟有更加扎实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确保祖国文化遗产安全,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时值隆冬,风干物燥,加上春节、元霄节即将来临,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及周边地区将举办各种节庆集会和民俗文化活动,火灾诱因和风险增加,防控难度加大,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各级地方政府、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个文博单位,必须增强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文物安全条件,提高文物监管水平。做到防患未然、万无一失。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是文物工作的基本准则。春节期间,前往著名文物景点参观的人群更胜平时,有关单位应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对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参观人流,改变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遗产地超负荷接待的状况,遏制一切滥用文物和遗产的行为,为文物和遗产保护创造良好的环境。

文物古迹是先人创造的,属于前人,也属于今人,更属于后人。我们应当善待文物、珍惜文物、尊重文物、敬畏文物!尊重先人的创造之功、前人的保全之力,在参观、欣赏、借鉴、使用文物古迹的时候,绝对不可有任何疏忽。我们有责任保护好文物,使之完好地传之后代。各级政府对文物安全负有主体责任,应当充分认识文物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文物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确保文物保护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陶世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