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图开设少儿图书馆 面…
国家图书馆将辟少儿馆区…
歌德学院总院主席:“网…
冰心想读《金瓶梅》不好…
湖南炎陵发现近代著名教…
洪晃炮轰湖南卫视:“电…
湖南网络海选“现代版翠…
湖南周敦颐故里二期工程…
展示五岭地区特色文化 …
“湖南腔调”誉满全球 …
最新热门    
 
湖南图书馆古旧文献开发利用 家谱族史抢眼

时间:2010-5-30 11:33: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湖南图书馆建馆百年以来,积累了大量1949年之前刊印的古旧文献,总量达80余万册(件)。其中,古籍线装书约68万册,旧平装书、旧报刊合订本、旧连环画约10万册,尚有大量单幅文献,如字画、拓片等。

  为更好地宣传、推荐丰富的馆藏资源,近年来,湖南图书馆加大整理古旧文献力度,编纂专题资料,举办各种展览,让馆藏瑰宝重现了光彩。

  收藏凸显五大看点

  读者在湖南图书馆不仅可以浏览到500余种湖南方志和2474部外省方志,还能看到1949年之前湖南省创印的3000多种、共计8万册的旧年志书以及解放前出版、基本保存完整的450种报纸和5469种期刊,甚至连一向不为各大型图书馆所重视的连环画(又称小人书),该馆也精心收藏,仅民国年间出版的就多达2.29万册。但更令人大饱眼福、流连忘返的还是以下五大看点。

  第一,善本书精彩纷呈。该馆馆藏善本书中,宋元刻本27种,明刻本1427部,清精刻本1000余部,明、清及民国稿本、抄本1000余部,历代名家批校、题跋、圈点善本400部,明、清各色套印本、套抄本85部,明、清两朝铜、泥、木活字本60余部。其中收入《全国古籍善本书目》者凡1500部。

  第二,古旧字画价值连城。该馆一直注重字画收藏,现藏有自宋代至民国名家字画7000余幅。除购买和接受捐赠外,大部为“土改”“文革”期间从造纸厂化浆池边或街头焚书堆中抢救出来的。藏品不仅数量居全国各图书馆之首,而且质量也不亚于各大、中型博物馆、艺术馆的精品。

  第三,家谱族史抢人眼球。该馆重视家谱族史这种重要地方文献类型的收藏。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该馆就派馆员常驻长沙水陆洲天伦造纸厂,从废纸堆中抢救出大量古籍善本及家谱资料。90年代后,一些劫后幸存的旧修家谱也开始在旧书市场出现,该馆及时成立“湖南省家谱收藏中心”,对民间家谱进行抢救性保护,至今已收藏湖南家谱近4000种5万册,尤以湖南名人家谱入藏完备。诸如湖湘名人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曾国藩、谭嗣同等。

  第四,单幅文献弥足珍贵。除字画、碑帖外,该馆还收藏有数万件单幅文献,如契据、状纸、官府告示、奏疏、上谕、功牌、执照、信札、试卷、照片、货币等,其内容多为地方文献,以往从未面世,具有极高的文物、史料价值。

  第五,毛泽东著述种繁量多。该馆至今所藏毛泽东著作版本共2600多种,其中解放前印刷的多达200种。

  整理耗尽十年心血

  湖南图书馆馆藏古籍线装书原仅有一套上世纪60年代编制的书名卡片目录,为此,湖南图书馆决定对馆藏古籍重新进行分类编目。由于当时国内尚没有一部统一的古籍分类表,所以该馆在《四库全书总目》及《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的基础上,根据馆藏特点,增删合并部分类目,编制了《湖南图书馆古籍分类表》。根据《古籍著录规则》,古籍定义为“1912年前书写或印刷且具有古典装帧形式的书籍”。如此,民国期间书写或印刷的大量线装书就无法收录,考虑到这部分书籍印刷及装帧都与1912年前的古籍相同,为便于管理及读者利用,该馆将此类图书也作为古籍一并分类编目。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湖南图书馆终于完成了68万册古籍线装书的分编工作,摸清了家底,提高了馆藏质量。在分编过程中,该馆又发现了大量原来湮没在普通古籍中的明刻本、清初精刻本、名人稿本、批校本等,丰富了馆藏善本书的数量。

  同时,该馆还完成了近8万册旧平装书的改编工作,分类仍采用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共分为17个大类,编目则采用《普通图书著录规则》。之后又完成数万幅单幅文献分编工作,只字片纸都有目可查,为完善内务管理、加强文献开发奠定了基础。

  成为公共资源

  湖南是文化大省,湖南图书馆在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面对举全馆之力长期收集的浩如烟海的古旧文献经,摆在全馆人员面前的最大课题即是如何让古旧文献成为社会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地为读者服务。

  为此,湖南图书馆开拓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该馆将馆藏各种总集和别集中所有有关南岳洞庭湖的论文各10余万字分别摘录提供给南岳区志办、岳阳市志办,由这两个单位整理成专集出版发行。并开展代查代抄,以此提高图书馆服务的质量,既节约读者时间,又可减少因读者不熟悉馆藏而造成图书资料不必要的损害。而2006年启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