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
陕西渭南第二届文化旅游…
搭世博快车展示皖风徽韵…
宋祖英委员:期待放歌世…
探秘丹·布朗:新作展示…
武汉高校学子充当中澳文…
中国向公众集中展示少数…
陕西道士展示道家服气辟…
展示中国文化不仅是“器…
港商东莞建博物馆 展示…
最新热门    
 
展示五岭地区特色文化 湖南建五岭农耕文明博物馆

时间:2010-5-20 11:3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郴州5月19日电(记者 肖前辉)为挖掘五岭地区文化底蕴,展示五岭地区特色文化,新建的湖南省资兴市五岭农耕文明博物馆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将于8月份开馆,抢救保存五岭农耕祖先创造的宝贵文化遗产。

  从2008年至今该馆已征集到农耕实物400余件,一些看似用过的破旧农具,或者是木制家具、竹编鱼篓等,其实正是农村生活中淘汰的农耕文化实物!而这些破旧物品,将作为农耕祖先创造的宝贵文化遗产珍藏在资兴市五岭农耕文明博物馆里。

  五岭由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五座山组成,故又称“五岭”。地处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五省区交界处。是中国江南最大的横向构造带山脉,是长江和珠江二大流域的分水岭。长期以来,是天然屏障,五岭山脉阻碍了岭南地区与中原的交通与经济联系,使岭南地区的经济、文化远不及中原地区,被北人称为“蛮夷之地”。自唐朝宰相张九龄在大庾岭开凿了梅关古道以后,五岭地区才得到逐步地开发。古代的统治者总是利用五岭作为划分行政区界的地物标志,所以五岭也是诸省区的边缘。湖南郴州的资兴市位于骑田岭范围内。

  五岭农耕文明博物馆选址在资兴市东江镇凉树湾寿佛文化广场旁,占地总面积4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650万元,为资兴市财政全额投资。工程于2009年4月9日开工,7月上旬完成了主体框架,10月主体工程竣工,现正在进行陈列布展设计,计划于2010年8月份开馆。该建筑呈现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风格,其功能主要是收藏、保护、陈列、展览五岭地区农耕文化实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