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令香港得名的“莞香”在…
中日动漫专家在东莞探讨…
广东东莞“文化周末”开…
“中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
城管殴打小贩:东莞公安…
最新热门    
 
港商东莞建博物馆 展示先进科技的“进化”之源

时间:2010-1-25 12:2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1月24日电(吴敏平 谢平江 李锦余)美国搭建现代信息公路建设,电脑成为了其中的桥梁,简洁灵巧的电脑键盘,有多少人了解它是从复杂笨重的打字机发展而来?听取信息,联通世界,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分量逐渐加重,小巧精致的移动电话,有多少人记得它的前身是厚实体胖的“大哥大”?进入位于广东东莞樟木头镇的冠和博物馆,可望了解到这些先进科技的“进化”。

  笔者日前参观冠和博物馆,并对该馆馆长李红进行了采访。据介绍,冠和博物馆于2001年开馆,由香港冠和国际集团出资筹办,是国家AA级景点。馆内展出了冠和集团总裁苏永友先生数十年收藏的精品,是一家以明清家具为主要展品的博物馆。馆内收藏品达数千件,是广东省现时唯一的私人大型家具博物馆。

  冠和博物馆一直给人们留下古典气息浓厚的印象,但是作为参观者置身其中,如果仅能感受到单一的气息,那就证明你还错过了许多。其实在这家让人目不暇接的博物馆内,还有一个科普知识展厅。展厅虽小,但是里面的“科技含量”绝对能够令人叹服。科普厅内展出了多件清末民国初期西方传入中国的先进科技品,这些科技品不单代表着当时的最高科技,还反映了19、20世纪世界科学的发展。

  科普知识厅内展出了包括冰箱、收音机、照相机等现在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居家科技用品的雏形。与此同时,厅内还收藏着一些几乎被人遗忘的近现代高科技用品,诸如“大哥大”、留声机及打字机等等。据李红馆长介绍,在这些展品中,产自19世纪末的冰箱是厅中历史最悠久的展品之一。这台冰箱体积虽小,但是在当时可以说是弥足珍贵,非富贵之家所不能有。冰箱内部采用的是密封结构,以减少与外界热传递的科学方式通过加入冰块对箱内食品进行降温保鲜。虽然用冰块作为“制冷剂”的保鲜方式在现今看来并不科学,但是在那个电力还不普及的年代,这个冰箱已是当时物理学成就的最佳展现。

  除了对西方科技用品进行展示外,科普厅还十分重视中国传统技艺的科技展示,诸如皮影戏之类的中国传统技艺,在厅中也有一个专门的展区,让参观者能够了解到中国传统技艺的科技含量。

  除了肩负起展现近现代科技发展状况的任务外,冠和博物馆还承担了教育任务。博物馆馆长李红说:“冠和博物馆现在是东莞樟木头镇各中、小学校的科普教育基地。本馆会以增强学生的科普知识为己任,并提供一个良好的科普学习环境,让镇中各中、小学生能够更亲近这些科普展品,从而了解世界科学的发展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