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州将责令黄埔军校同学…
黄埔军校旧址被破坏成定…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酒…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 未…
最新热门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合理利用才是最好保护

时间:2010-3-3 11:29:26  来源:南方日报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身酒吧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座承载了百年历史风霜的文物建筑未来将何去何从?昨日,广州市文广新局给出答复:该旧址已不适合继续作为酒吧使用,将责令使用单位把已破坏部分恢复原状。市文广新局巡视员、市文物普查办公室主任陈玉环解释,这意味着不仅是现在的“哈哈酒吧”不得继续营业,以后也不再考虑在此处开设酒吧。

  结论

  传统工艺破坏严重将责成其恢复原貌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由文物、民间工艺、结构、建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给出了最后的结论:使用单位擅自对文物建筑进行的修缮、装修和建设工程,已经对文物的建筑结构及环境造成了较大损害,严重改变了文物的原状,违反了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

  专家组组长、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文物专家黎显衡解释,酒吧主要是对建筑风貌的破坏严重,对结构的破坏并不明显,但存在隐患。“老建筑使用的都是灰砂批荡,现在全部铲除了,换成现代的水泥砂浆,原本的传统工艺都破坏了。”黎显衡说,除了这些可以看得见的改变,消防水池挖掘的深度超过了原来的地基, 对原有承载力有较大影响;大功率音响设备对一个近百年的文物建筑易产生震动损害。

  这些失去的传统工艺能否再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副馆长李继光称,广州大学目前已提交了修缮方案,只要按照方案严格执行,历史的原貌会再次显现出来。

  据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润华透露,目前,“哈哈酒吧”的责任人已被立案处理,当事人已经承认未经文物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对文物建筑进行改造,文广新局已责成其将已破坏部分恢复原状。

  未来

  文物普查进行摸索寻找广州类似建筑

  关于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未来的保护,陈玉环强调,首先是尽快恢复原状。至于未来如何保护和利用,市文广新局将会和业主广州电信局协商,讨论旧址的功能限制,再确定详细的保护方案。

  这次黄埔军校同学会变酒吧事件就此暂告一段落。但发人深思的是,如果不是这次事件引发了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也许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将会隐入茫茫都市,不为人所知。广州到底还有多少类似的文物建筑有待人们的关注和保护?文广新局也没有明确的名单。“我们想趁着第三次广州全国文物普查的机会,摸索一下还有多少这样的文物建筑,建立一个清单。”陈玉环说。

  “现在的文物保护工作很难做,有些私宅几易其主,很难找到业主商量保护方案。”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梁正祥说,保护文物不仅要靠文物工作者,更要靠使用者和群众的自觉。“要将保护文物作为国民素质的自觉意识。”梁正祥说,国外很多普通百姓都自发地保护文物,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专访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黎显衡:

  文物建筑要保护中利用

  记者: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现在已不做酒吧使用,对于它未来的保护,您有什么建议?

  黎显衡:人们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把文物建筑空在那里,就不会受到破坏。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其实,对于文物建筑而言,合理利用才是对它最好的保护,这些历史悠久的建筑需要有人维护和修缮,因此,我认为这个旧址应该利用起来,不能像以前那样空置。关键在于如何合理利用,我们提倡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记者:对于类似文物建筑的利用应当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黎显衡:首先当然是不能破坏这座建筑的结构和风貌。这其中历史风貌建筑和文物保护建筑还有区别,历史风貌建筑只需保持外立面的历史风貌,内部结构可以进行调整,但是文物保护建筑还需要保持内部风貌的完整性。其次,文物建筑作为商用还要性质适合。革命旧址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用它来做酒吧,而且是吵闹的迪吧,这就显然和它原先的气氛相悖了。

  记者:在您看来,有没有类似建筑成功利用的案例,可以给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提供借鉴?

  黎显衡:其实广州有很多历史建筑都利用得很好,比如说广州海关大楼前的塔楼,它建成一个咖啡厅,给人们提供休闲,这就很好,没有破坏那种宁静的氛围。再比如永安楼,它本来是一座民宅,现在改建成少儿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设施,这也非常好。

   记者 李培 实习生 吴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