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酒…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 未…
最新热门    
 
黄埔军校旧址被破坏成定论 酒吧已暂停营业

时间:2010-3-2 11:14:25  来源:南方日报

  昔日庄严肃穆的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摇身一变成为灯红酒绿音乐震天的摇滚酒吧。此事一经曝光,引发多方关注。日前,省、市有关专家前往旧址进行调研,大致意见已经出炉,该楼遭破坏成为定论。记者昨日联系到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他表示今日下午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有关调研意见,关于“哈哈酒吧”的整改意见也将一并对外公布。目前,哈哈酒吧已暂停营业。

  专家意见:

  该楼破坏已成定论水池存在安全隐患

  “这是目前为止广州发现的最严重的破坏文物建筑事件,地面被挖出一个深逾1米的大水池,地基裸露,严重影响建筑结构和基础;而且内部地面和结构被改变, 严重破坏文物的历史面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文物专家黎显衡说。黎显衡介绍,由省、市部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日前对该楼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虽然最终的调研意见今日下午才公布,但黎显衡透露,专家组已经形成比较明确的意见,认为该楼被严重破坏。

  记者上周末也对酒吧进行了实地探访, 晚上10点左右,位于天字码头斜对面的同学会旧址,建筑屋顶竖起的招牌霓虹灯装饰闪闪发光,从店里传来的摇滚音响即使在路边也能听到,前来酒吧玩乐的年轻人排到了沿江路上。酒吧门口贴出了50元一张门票的告示,服务生告诉记者,场内早早就订完了座位,没有预定的只能在门口等待。

  这个酒吧从长堤搬迁过来,搬入黄埔军校同学会,主要是年轻人光顾,不少是外国人。酒吧内音响震耳欲聋,烟雾缭绕,完全看不到文物建筑的影迹。

  不久前,汤国华曾经以专家身份到访。“被改造成夜总会,一是有伤风化,二是文物建筑本体遭到了严重破坏。”根据汤国华现场盘查,这栋民国时期历史建筑现在至少遭到了三方面破坏:第一,地基被挖,一楼挖出一个深逾1米的消防水池,这幢小楼的稳定性遭到破坏;第二,整幢民国建筑内部结构遭改变,改建的二楼全部被改成木结构,除了安全隐患外还破坏了原有格局,当年的历史氛围已经不复存在;第三,古建筑内加装了不少钢筋混凝土柱子,文物建筑未来复原的难度比较大。

  记者联系上了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据他透露,专家组最终认定该楼使用者“未完成应履行的报批手续,未严格按照文物保护要求进行施工,对文物建筑造成了一定损伤,使建筑物的空间布局有较大改变,尤其是所挖水池存在安全隐患”。

  改建缘由:

  最初报装咖啡厅擅自改建成酒吧

  1987年,这幢民国历史建筑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两年前,这里还是广州电信管线工程公司办公楼,后有人承租希望将其改建酒吧。

  一幢公有的历史建筑,为何能被出租赚取租金?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认为,根据文物法的相关条款,国有的历史文物建筑一般有3个用途,被改造成博物馆、纪念馆或参观场所,如果被改造成其他用途,必须经过其文物管辖单位———广州市文广新局批准。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文广新局去年接到将其改建成酒吧的申请,局里曾组织有关专家考察讨论。最终,同意了它被改建成酒吧的申请。

  而之所以发生如今建筑被改造的一幕,市文广新局的解释是,承租者最初是按经营咖啡厅报建的,动工后却擅自改为按经营娱乐场所施工。刘晓明表示,去年,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接到有关改建申请,经专家讨论,同学会其实也有会所性质,与酒吧在某种程度上相似,才同意申请。“有关的批文在文化局政务公开上都有, 你们可以去查。”刘晓明说,这个程序是完全公开的。

  刘晓明还透露,改造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的初衷是想把它营造成一处高雅的面向公众的活动场所,以便使身在其中的人们更能感受到那段历史所蕴含的文化和精神。“我们的本意是想把它打造成‘文物建筑利用的典范’,不料后来的发展出人意料,变得有点失控”。

  争议焦点:

  文物建筑重新利用改建成酒吧合适吗?

  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认为,把文物建筑改建成酒吧,这种利用方式未尝不可。上海的外滩3号就是样本,在国外也有不少例子。

  但文物专家汤国华认为,把革命历史建筑变成娱乐场所非常荒谬。市民、专家甚至政府常常混淆文物建筑与历史建筑的概念。对历史建筑,只需保持外立面的历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