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全民共荐,快乐阅读——…
钱逊呼吁重读经典:阅读…
呼吁一个读《论语》活动…
“阴谋论”书籍泛滥阅读…
解玺璋:“阅读习惯”比…
田国良:拓宽阅读视野从…
对传统开蒙读本阅读进行…
许民彤:阅读不能向畅销…
蒋勋:《红楼梦》是值得…
韩浩月:网络购书竞争背…
最新热门    
 
让阅读成生活一部份 人大代表谈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时间:2011-03-14 13:25:16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张一凡)依靠民间力量,贵州安顺市西秀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活动,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个部份,以提高民众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十二五”贵州踏上发展的快速列车,怎样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把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文化产业具有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消费、增加就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多重作用?这一话题成为全国人大贵州代表团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安顺西秀区副区长姚晓英看来,贵州文化的符号是多元的,“如果说文明是保留着的一份物质存在,那么,文化就是生命中精神基因的复制和传播,文化凝聚力和软实力的定义在这其中完整体现。一个村庄的特征、一个村庄的历史因文化而传承。”


  姚晓英认为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是提供了一个文化展示和交流的空间,对人们的核心价值观念的凝聚和传承有重要的保障意义。安顺地戏表演,就不仅仅是简单的民俗表演活动,在地戏表演中,村民完成了和戏里英雄一年一次的约会,孩子们在其中接受了英雄主义的教育,这是每年都要进行讲演的民间英雄主义教科书,不认字的人在这样的民俗活动中认识了书本上的人物。 


  在她的倡导下,以民间自发推动的形式,从2009年起在安顺西秀区的学校里推广“双阅读”活动,即由学校组织,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一本好书。这之后,又组织以社区和家庭为单位的阅读活动,以全民阅读提升人的素质,以阅读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目前,这项活动以民间推进的方式继续进行着,并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