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辛亥革命前的冯国璋:辅…
解玺璋:反思虽好 也要诚…
解玺璋评电视剧《三国》…
解玺璋:为曹操翻案的负…
解玺璋:植入广告挑战智…
解玺璋:读书何以成为问…
解玺璋:我们为什么要读…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解玺璋:在与流行的对抗…
最新热门    
 
解玺璋:“阅读习惯”比高分重要

时间:2011-01-15 14:39:58  来源:不详

国民阅读是近年来叫得很响的一个口号。前几天参加一个活动,与会者有几位从事国民阅读推广,他们在一些社区开展工作,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各种读书活动,可惜成效甚微,和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不成正比。为什么会这样?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阅读习惯的薄弱和缺乏。

 

  我们常说,习惯要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当然也不例外。从小培养起阅读的习惯,培养对书籍的感情,长大以后才能有自觉、自主的读书生活,才能把阅读作为个人生活的一部分。由此看来,我们不能不为未来的国民阅读表示担忧。很显然,我们未来的国民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几乎无暇顾及阅读习惯的培养,更难养成对书籍的感情。犹有甚者,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学龄前儿童也被纳入了应试教育的系统,一两岁、三四岁就为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考试奔忙,趣味和习惯的养成几乎无从下手,这是最令人伤心的。

 

  上学后,语文课应该是和阅读最有关系的,但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语文课不仅没有承担起应有的作用,反而极大地伤害了学生对书籍和阅读的感情。历史、政治等课程都有可能培养学生对书籍和阅读的兴趣,但很少有人这么做,死记硬背、条块分割败坏了大家的胃口。现在,很多学生对书籍和阅读不亲,应试教育是难辞其咎的;而社会上所流行的阅读轻松化、浅薄化、娱乐化,某种程度上就是枯燥乏味的应试教育的一种补充,或者说,是学生们对应试教育的一种反抗。

 

  为了国民的未来,我们不仅要呼吁给学生减负,更要呼吁目前考试制度的改革,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自由,让他们有可能主动地亲近书籍,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就人生的实际意义而言,这也许比高考考了高分还重要。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