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解玺璋评电视剧《三国》…
解玺璋:为曹操翻案的负…
解玺璋:植入广告挑战智…
解玺璋:读书何以成为问…
解玺璋:我们为什么要读…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解玺璋:在与流行的对抗…
解玺璋:收视率上去了,…
最新热门    
 
解玺璋:反思虽好 也要诚恳才行

时间:2010-9-18 12:14:42  来源:不详

这几天,媒体又在宣传郭德纲的复出了。因此,无论如何,郭德纲都必须对一个月来所发生的事情种种有个交代。否则,他很难迈过这道坎儿。

借“反思”之名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看这几天报纸,郭德纲的“反思”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调整内部关系,另一个是如何调整外部关系。就目前郭德纲所言,外部关系主要是指与媒体的关系。郭德纲要让媒体接受他的复出,他不能不给媒体一个交代:当时为何会辱骂记者?

看得出来,郭德纲是个聪明人。他要“反思”骂记者的问题,是因为记者对他还有用处。或者说,是一部分记者对他还有用处,所以,他“反思”的时候只是说,他骂的是一部分不良记者,这些人本就该骂,你认了这个骂,恰恰说明你就是不良记者。他为什么不“反思”一下骂穷人的问题呢?因为穷人他用不着,至少现在还用不着。但他总把“衣食父母”挂在嘴边上,为什么呢?很简单,“衣食父母”是给他送钱的人。由此可见,郭德纲的“反思”其实还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为他所用的记者真得小心他的翻脸不认人。因为他会说,我拿你们当朋友,你们拿我当收视率。后面这个词如果改成“发行量”或“点击率”很容易。

这是郭德纲的“反思”不够诚恳之处。我们再看他对内部关系的“反思”,虽然也有“长大了”的说法,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其实长进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有两点理由:其一,他对德云社作为文化演出实体的认识,虽然也在慢慢向着公司化、制度化管理转变,也和演员签了合同,但实质上还是师徒关系的管理,离正规的公司管理体制还很有距离,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其二,他和演员,也就是徒弟的关系,往往还停留在旧式师徒关系的框架里,所以,他才能说出“员工对老板都没办法,孩子对付家长都有办法”这样的话。

相声作为传统艺术、传统文化之一种,它的传承固然更多地依赖于师傅对徒弟直接传帮带的形式,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其师徒之间能否建立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我们正处在一个人的自主意识越来越觉醒的年代,旧时师徒关系中的人身依附性在今天这个时代是很难被人接受的,德云社的一些演员选择离开德云社,不能说没有这方面的原因。退一步说,就算我们承认“师徒如父子”的话,在当今之世,父子关系也应该是平等的。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其实是一种平等关系。只是到了荀子,他从这里发展出“三纲”,即所谓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等级制度,又经汉儒和宋儒的肯定与传播,最终成为两千年来统治中国人的精神枷锁。传统文化是应该发扬光大的,但其中的糟粕,那些腐朽、丑恶的东西,却不能不被我们所抛弃。说到新型的师徒关系或父子关系,我想应该是各尽其责的,父亲要像个父亲,儿子也要像个儿子,要求是双向的。古人云:父慈子孝,以郭德纲的聪明,这一点他不会不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