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欣淼:《富春山居图》…
郑欣淼:永远的故宫 开…
郑欣淼回忆王世襄:此身…
最新热门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展露风采

时间:2011-03-19 11:48:58  来源:不详

    2010年底,通过七年的艰苦努力,故宫博物院刚刚完成了《2004~2010年文物清理规划》的工作目标,基本查清了故宫博物院所藏文物的总数,共约180万件,比原来的150万件,又增加30万件。摸清了家底,为我们今后的文物保管、研究、展览、传播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前几天,我们举办了文物清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今天又召开《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的发布会,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非常高兴。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品类丰富,体系完备,有陶瓷、绘画、法书、碑帖、青铜、玉石、珍宝、漆器、珐琅、雕塑等25大类,可谓丰富多彩,品质精美,有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这么多的文物收藏,或来自于历代的皇家收藏,或来自于明清的宫廷制作,或来自政府的划拨、各界贤达的捐赠,或来自于文物征集。万千细流,汇聚成海,今天,故宫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丰富、最重要的中国古代艺术品的宝库。

 

    一个博物馆有这么丰富宝贵的藏品,这么完好的皇家建筑,这么丰富的古籍史料,不仅仅应该妥善保存,更应该对整个社会开放,发挥学术研究、艺术鉴赏、文化传播的诸多功用,近些年来,故宫博物院下大力气进行文物清理工作,以及出版《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都基于此目的。

 

    从前,故宫博物院虽然曾整理出版过书画、陶瓷、青铜器、玉器、建筑等多种图录,但出版面世的文物数量仍然比较少,绝大多数仍不为世人所知。人们难以欣赏到中华文物精粹的灿烂与辉煌,专家学者难以充分利用故宫的藏品资源进行研究,故宫博物院藏品的重要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难以被世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以及相关的出版工作,把曾经的天府永藏、皇家珍秘,真正变为整个社会的财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