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十二五”国家古籍整理…
大陆首家国家级博物馆基…
文化部将调查中华古籍在…
中国首部昆剧《红楼梦》…
国家计划今年投入890多…
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共同…
古籍展办得好 不愁没观…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古…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四川申报首个国家级古籍…
最新热门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五大工程确定

时间:2011-03-31 11:59:19  来源:不详
(记者庄建)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以国家古籍重点规划为引导,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为支撑,强化质量管理和资金管理,充分体现历史规律、国家意志的古籍整理出版机制已经形成。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在此间举行的2011年度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资助评审会上说。 


  “十一五”时期,新闻出版业的大改革大发展推动了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蓬勃发展。5年中政府专项资金共资助508个项目,资助金额8344万元,实现了规划项目全覆盖,推出了一系列优秀成果。

    《中国古籍总目》的编纂出版,摸清了我国现存古籍的家底。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新中国出土墓志》、《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中国家谱总目》、《太平寰宇记》、《两汉全书》、《中医古籍孤本大全》等出版物,代表着当今古籍整理最高水平。同时“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大型修订工程全面启动,并取得阶段成果。5年来,出版古籍整理图书3500种,比“十五”增加了30%;“十一五”古籍规划项目完成率达到95%。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十二五”期间及今后1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脉络和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包括五大工程。组织实施基础性古籍目录出版工程,整合古籍资源,总结古籍整理成果。对近百年来古籍整理图书进行梳理,推出《古籍整理经典书目》,引领、示范,遏制粗制滥造重复出版的现象;组织实施散失海外中国古籍珍本回归工程。根据《海外中国古籍总目》,有计划复制影印国内没有或稀见的重要古籍,使之发挥重要的研究作用,重点抓好《域外汉籍珍本文库》甄选;组织实施出土文献整理出版工程。对大量出土文献,进行系统整理,系统出版,以填补史料的不足,丰富古籍的佐证;组织实施社会档案整理出版工程。系统整理历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第一手档案资料,如《清水江文书》、《徽州文书》、《开滦煤矿档案史料》等;组织实施古籍数据库工程。


  “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加大对古籍重点工程的扶持力度,使古籍整理专项经费逐步增加。柳斌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大古籍经典普及力度。他说,“整理古籍,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得懂,仅作标点、注释、校勘、训诂还不够,要有今译,争取做到能读报纸的人多数都能看懂。”


  柳斌杰还指出,要加强科技支撑,加速推进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化。加快推进“中华古籍数据库”等重大项目的建设。


  柳斌杰要求,加快古籍出版“走出去”与“引回来”的步伐,积极将中国优秀典籍翻译成外国文字,提高中华文化在人类文明中的话语权。同时,尽快将中国流失海外的古籍善本系统地“引回来”,整理出版好存藏海外的中国古籍。据粗略统计,战时流失日本的古籍至少有300万册;美国国会图书馆中的中国古籍有60余万册,其中善本书2000余种、地方志2938部、少数民族古籍3600余种;英法掠走的珍贵敦煌文书不计其数。因此,组织实施“中国流失海外中国古籍出版工程”势在必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