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明话风筝:京派有“曹…
广东阳江办全球风筝盛会…
中印功夫高手嵩山论武 …
成都现不明飞行物追踪:…
专家:曹操军队有盗墓现…
最新热门    
 
风筝高手曹雪芹

时间:2011-04-01 12:06:52  来源:不详

千古奇书、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不仅文采飞扬,而且多才多艺,他对于风筝的制作工艺还颇有造诣和研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风筝高手。

据说,曹雪芹曾经写了一本制作风筝的专著《南鹞北鸢考工志》,其中汇集了许多造型优美、放飞灵便的风筝的样式。曹雪芹研制风筝,一是由于个人的爱好,另外是为了自己谋生,因为当年他流落在北京,生活非常贫穷,过着“绳床瓦灶”的困窘生活。制作风筝可以换一些钱来补贴家用,这也许是曹雪芹研制风筝的最主要原因。

根据有关史料记载,当时,曹雪芹曾经在北京宣武门的太平湖冰面上放飞风筝,而且他“心手相应,变化万千,风鸢听命乎百仞之上,游丝挥运于方寸之间”,使所有的观赏者都为之俯首心折。

曹雪芹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稿本),就是为了推广风筝的制作技艺而写的,这本书图文并茂,详细描述了扎、糊、绘、放等43种和风筝相关的诀窍,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风筝彩图,而且还配有歌诀和具体画法的注释。

《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中,曹雪芹写有一首名为“半瘦燕”的风筝歌诀。这首歌诀是这样写的:“新燕至秋羽初丰,貌似少年弱冠容。黄口犹存童稚意,青衿已具成人形。神凝两目澄秋水,气贯双眉耸剑锋。世事未谙多棱角,胸怀坦荡喜争雄。清晨戏蝶翻花圃,黄昏逐蝠入云层。邀集新雨觅仙境,会同故友访武陵。奋翼千仞冲霄汉,展翅万里乘长风。宇内翱翔无所羁,明春北返忆归程。”歌诀写得不仅才情不凡,而且形象生动,不愧是大家手笔。其画法是“法以佛青(色)为底,槐黄(色)衬之,配以红、绿、湖、紫色等,宜力求鲜明夺目。”对于这样的描述,足见曹雪芹是制作风筝的工艺大师。

曹雪芹制作风筝的专著《南鹞北鸢考工志》的下落,至今无可考证。有一种说法是,早年有一个日本商人金田氏来到北京,从前清贵族金鼎臣手里购得其家藏的该书抄本,为曹雪芹的手稿。不过,当时此事并未引起国人的重视。

1934年,出于对该书的实用价值考虑,在北京北华美术学院的日本籍教师高见嘉十的主持下,向金田氏商借《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并且由当时的制作风筝高手赵雨田、孔祥泽描摹其中的风筝图谱,转录配图歌诀和注释。当时,金田氏十分小心,他每天坚持早出晚归,自己送书到北华美术学院,而且,金田氏只允许赵雨田、孔祥泽用铅笔在拷贝纸上轻描,惟恐损伤原书,等到描摹和转录工作做完之后,不知为什么,金田氏就再也不愿意续借该书的其余部分了。

后来,金田氏和《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的抄本便杳无踪迹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