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苏泰州出土明代不腐女…
明代猫猫庙藏身成都闹市…
温州举办明代文化研讨会
明代铜炉以千万元成交 …
浅析明代广西作家张鸣凤…
试论明代士人“狂怪之风…
黄花城明代水长城修缮竣…
江西玉山发现明代古窑址…
浅谈明代中前期程朱理学…
明代书坊与小说研究——…
最新热门    
 
明代鸿儒周洪谟后裔办清明会祭祖

时间:2011-04-07 14:20:25  来源:不详
中新网宜宾4月5日电(杨容)4月5日是传统的清明节,当天,蜀南首魁、明代巨儒周洪谟的后裔1000余人来到周洪谟故居,举办菁竹屋基第十四届周氏清明会暨明代鸿儒周洪谟纪念会。
 

  周洪谟故居遗址位于长宁县梅白乡白虎村1组,小地名“周家湾”,距离新村集镇东场口只有300米左右。当天,来自四面八方的1000余名周氏族人集中举行了清明会。清明会主要由祭祖和扫墓两大部分组成。该家族清明会筹办委员会主任周康祖介绍:“我们从1998年开始举办清明会,长期坚持,是因为祖先周洪谟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我们以办会为目的,发扬家族光荣传统,解放思想,教育好后人。”


  特意从湖北省黄石市赶来参加清明会的周世武说:“清明会既是和亲友团聚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时刻提醒我勿忘故乡、勿忘祖训,踏实做人,回报社会。”


  周洪谟墓碑在其故居老屋前东北方200多米处一个叫“干杉树”的大水塘边,清嘉庆9年重新修葺的周氏二世祖的墓地保存完好,上面刻的“周洪谟正统板眼由国子监祭酒升礼部尚书”字样清晰可辨。水塘边的石壁上,刻有“周川场”3个大字。公路边有石牌坊遗迹,1964年钻井场修的公路时,石牌坊被毁损,牌坊上刻有“文忠”二字。 


  5日,许多家长在墓碑前给孩子们讲述周洪谟其人,介绍祖先的丰功伟绩,教育孩子们发扬传统优秀文化,要有抱负、有追求。


  周洪谟(1421~1492),字“尧弼”,号“箐斋”,又号“南皋子”,谥号“文安”。四川长宁县人。明正统十年(1445年)进士及第,殿试榜眼,并授翰林院编修。景泰元年升为侍读。历官翰林院侍读学士、国子监祭酒、礼部右侍郎、左侍郎、礼部尚书,后加任加封太子少保、资政大夫。弘治元年(1488年),周洪谟告老还乡,来到叙州府,致力于办学和修志,兴建了翠屏书院,倡导和主纂完成了《叙州府志》。(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