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海婴宽容对待“濮存昕…
陈丹青谈心中的鲁迅:他…
《鲁迅大全集》八月出版…
周海婴简易灵堂设书房 …
周海婴最后遗愿《鲁迅大…
鲁迅之子周海婴今天凌晨…
陈丹青:鲁迅与艺术
鲁迅三兄弟
众名家纵论鲁迅与民国 …
鲁迅的23个元旦:生命最…
最新热门    
 
鲁迅笔下闰土原型后人追忆周海婴:对我如兄长般

时间:2011-04-12 11:01:54  来源:不详

中新网绍兴4月9日电(见习记者 陈佳)4月7日凌晨5时36分,鲁迅独子周海婴在北京去世。消息传到周海婴的故乡浙江绍兴,昔日的好友都感到了震惊和悲痛。绍兴鲁迅纪念馆原副馆长章贵是鲁迅笔下“闰土”原型章运水的孙子。周海婴逝世的消息传来,让章贵感到非常突然,他拿出60余封周海婴写给他的书信以及两人的合影,追忆起老友,仿佛仍在昨日。

拿起当时的黑白照片,章贵回忆起了1976年纪念鲁迅逝世40周年的日本之行。当时他与周海婴相处了一个月时间,周海婴对他如兄长般照顾,“那时除了日本的15天以外,在上海呆了20来天,当时因为他年纪比我大,他好像是个大哥哥一样照顾小弟弟,有时候过马路的时候他拉着我走,怕我撞到车上去了。”

章贵说,他们家与周家的往来从曾祖父这一代就开始了,到他已经是第四代。这几年,他与周海婴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可如今他只能翻看这些书信和照片,缅怀故友。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一些周海婴的故交,大家都觉得在周海婴身上,鲁迅先生的影子随处可见。

“也可能是遗传因子的关系,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一些鲁迅先生的影子。他的耿直,他的直言、敢说敢言,有所作为。”绍兴鲁迅纪念馆馆长陈勤告诉记者,周海婴还有一点非常像他的父亲,那就是倡导和关注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周海婴认为要继承鲁迅‘立人’的思想,要大声奔走呼叫,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

1929年周海婴出生在上海,是鲁迅和许广平仅有的儿子。在他7岁的时候鲁迅去世,但是父亲的教诲陪伴着他的一生。如今,周海婴已离世,但他生前对事业的执着进取,将激励着生者,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