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笔下闰土原型后人追…
周海婴夫妇共有4个子女…
周海婴简易灵堂设书房 …
忆周海婴:他是一个和蔼…
周海婴为人刚正不阿 文…
周海婴生平回顾:从事无…
周海婴谈文学与写作:发…
周海婴去世 钱理群:隐…
周海婴最后遗愿《鲁迅大…
鲁迅之子周海婴今天凌晨…
最新热门    
 
周海婴宽容对待“濮存昕版鲁迅”

时间:2011-04-12 11:01:59  来源:不详
追忆与周海婴两次难忘的对话

鲁迅之子周海婴4月7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而就在今日11时,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终其一生,他都在努力走出父亲的光环。然而,对大多数人来说,提到周海婴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还是“文豪鲁迅之子”,而非“无线电专家”和“摄影家”。记者分别在2002年和2005年采访过这位慈祥、低调的老人,他每一次给记者留下的印象都是那样幽默、那样大度。

鲁迅是大家的我特想听大家的意见

9年前,也就是2002年7月,10集电视连续剧《阿Q的故事》正在热播当中。播出之时,也引起不小争议,观众和出品方、制作方说法不一。当时,本报记者通过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吴福辉采访到鲁迅之子周海婴。

对周海婴的采访在等待中度过,此前,曾打通过周海婴家里的电话,一位老婆婆告诉记者:“他要在晚上才回来,你晚上再打过来吧。 ”虽然还没有直接接触到周海婴本人,不过记者还是非常兴奋地等待着。在与周海婴家人的闲聊中,记者得知,周海婴每天也在按时收看《阿Q的故事》。再次接通周家的电话已是晚上7点钟,他习惯用老头来称呼自己。记者刚一提出《阿Q的故事》热播,周海婴便说:“时间安排得太晚了,每天晚上9点半到11点半,像我们这样的老头一到晚上就会困的。 ”

谈起《阿Q正传》,周海婴说:“父亲在创作《阿Q正传》之时,我还没有出生,我本人是学物理的,我虽然对文学不是很感兴趣,但是我知道中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看过 《阿Q正传》,这一半以上的人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现在这个故事被改编成电视剧,记者也询问周海婴的感觉。他当时很平静地说,他觉得演员演得还不错,其中有以前经常演蒋介石的孙飞虎,演阿Q的那个演员陶泽如,他很熟,因为陶泽如演的《黑洞》,给他留下的印象很深刻。周海婴对于《阿Q的故事》中的演员阵容还是比较满意的。记者问:“现在《阿Q的故事》中将鲁迅先生其他作品中的人物都融入,您觉得能接受吗? ”周海婴说:“我记得有一句话说得好:‘鲁迅是大家的’,包括父亲本人也是这样的一个人,鲁迅的作品被大家所喜爱,被大家所接受,现在又被拍成电视剧,其实我一个人的想法不重要,我很想知道大家的感受、大家的想法,现在我就特别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

看到我这个老头你会很失望的

这次采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一些历史人物的翻拍经常会引起其后人的诸多不满,甚至跟制片方对簿公堂的事件也并非新鲜事,但是,周海婴却能平静地面对这些问题。在这次交谈中,记者也与周海婴聊了很多与采访无关的事,最大的感觉就是听筒那边的那个老人是那样亲切、真实、祥和,跟周海婴的一席交谈也让记者心情特别愉悦,当时记者也对周海婴说:“周老,如果我去北京出差,可以去您家看望您吗? ”周老在电话那边爽朗地笑了起来,他说:“看到我这个老头你会很失望的,因为我长得很丑,一定会让你失望的。 ”

宽容对待“濮存昕版鲁迅”

第二次采访是在6年前,2005年6月,由濮存昕主演的电影《鲁迅》作为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在上海大剧院首映,影片放映不久,已经有不少观众离场,于是,有媒体就主角的人选和题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