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夔州诗全集》之名家迭…
“儒学名家圣源论道·2…
名家评说钱钟书
2010秋拍将再掀艺术品拍…
名家纵论“许慎与中华文…
明书法名家姜立纲《四体…
古典文学名家:爱攀岩的…
古琴名家名曲将走进百所…
四川宜宾宋代名家黄庭坚…
胡适点评新文学名家:周…
最新热门    
 
众名家纵论鲁迅与民国 陈丹青:鲁迅书单令人吃惊

时间:2011-01-10 12:57:09  来源:不详

昨天,著名画家陈丹青携手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新书《归国十年》、《笑谈大先生》,他与刚刚推出新书《辛亥:摇晃的中国》的著名学者张鸣联合举行发布会,而钱理群、贾樟柯、王军等名家也到场助阵,纵论鲁迅与民国的话题。陈丹青表示,在其谈鲁迅的新书《笑谈大先生》中,附加了鲁迅的购书单,其书单令人吃惊。

今年恰逢辛亥革命百年,昨天,众名家从各领域谈论民国与鲁迅。著名学者、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表示,对鲁迅这一代人来说,民国意味着“剪辫子”,意味着他们有一次机会摆脱政治压迫,摆脱思想的束缚。众所周知,鲁迅一般不大怀旧,但是他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来怀旧,怀念的是清朝末年的老维新党人,三四十岁在那个时代已经算老了,但他们还学化学、英语,硬着舌头学,他们有一个争取国家富强的理想,这是民国所留下的精神。但鲁迅无疑也对民国不满,他说过,只不过是一些旧的乡村又建立了新政府。到1925年时,他说了一番非常沉重的话,意思是觉得就没有所谓的“中华民国”,革命前我是做奴隶,我觉得有许多国民其实是国民的敌人,我觉得许多烈士的血都被人践踏了。

陈丹青昨日表示,他在新书中讲到了鲁迅和美术的关系,还有一个补记。其中包括鲁迅每年的书单,他选了两张,这书单让人吃惊。鲁迅到上海以后,大量买西洋画册,他选了1928年和1931年两份书单,1931年的包括世界、日本美术画集,还有宋朝的画集、民国时期的画集、西洋前卫艺术画集,加起来有100多种,占每年购书的五分之一。此外,还附上了20多封信,是鲁迅写给当时的左翼青年的,非常平实、亲切,从中我们会看到他的另外一个层面。钱理群昨日还表示,现在这么多年轻人关心过去的历史,相信有更多的年轻人将来会关心自己所处的时代。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会留给年轻人什么东西?他表示,他现在的写作定位为“未来写作”,把时代的体验写下来,给未来的人,有一天年轻人会关心这些时代的时候,给他们看。(刘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