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四川宜宾宋代名家黄庭坚…
胡适点评新文学名家:周…
画虎名家维权辛酸账:1本…
粤港澳粤剧名家聚顺德 …
最大早期齐白石名家碳粉…
广东高要举行黎雄才与岭…
首届中国小说节21日开幕…
中国顶级名家书法作品在…
当红名家书山论剑:莫言…
丑角名家钮骠:从“无丑…
最新热门    
 
古琴名家名曲将走进百所校园普及传承

时间:2010-6-11 11:4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在6月12日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北京市教委主办的“把遗产交给未来——古琴名家名曲进百校”大型系列活动10日晚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在开幕式上说,此次大型系列活动共由“播种童心——让孩子认识遗产”(6月14日至12月30日)、北京高校古琴社团活动(5月8日至7月15日)和文化遗产日期间名家名曲专场演出(6月10日至6月16日)三部分组成。其中专场演出部分将以“泰山北斗映蓝天”大师场、中青年艺术家专场和“在琴声中相遇——古琴大师与学子对话”三种形式呈现。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在北京、重庆、天津三地同时进行,深入全国100所大、中、小学校进行古琴艺术的传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普及,并会集了李凤云、戴晓、赵家珍、丁承运、余青欣等目前古琴艺术界最具威望和影响力的“泰山北斗”集中亮相,他们多为古琴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古琴艺术各大流派的掌门人物。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主任田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古琴自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就在全国尤其是学生中掀起了“古琴热”,据他所知北京高校中就有8、9个琴社,上千人在学古琴。有些音乐学院有古琴专业,而中国人民大学还将招收古琴专业的本科生。

  他认为本次活动最大亮点在于将走进80所中小学,“每节课45分钟,介绍古琴、弹一首曲、讲个故事,让他们拨弄一下琴弦,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个小小的种子,这就是活动的意义所在”。

  10日晚的开幕演出中,李凤云、林晨、余青欣、林友仁、刘赤城、丁承运、吴钊等古琴艺术家表演了《渔樵问答》《平沙落雁》《梅花三弄》《普庵咒》《长门怨》《流水》《潇湘水云》等琴曲。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古琴艺术是继昆曲之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二个中国文化项目。

  文化部自2006年文化遗产日开始,已在北京、西安、香港、澳门等地的20余所高校举办了“和鸣——古琴艺术进大学”系列活动。此次“古琴名家名曲进百校”活动在前几年活动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飞跃,将古琴进校园活动由大学校园扩展到大、中、小学各个层面,普及范围也由原来的每年几所扩展到百所。(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