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当红名家书山论剑:莫言…
中国曲艺名家江南行 为…
“动漫元素”成今年春季…
德语翻译名家钱春绮:被…
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
名家10米山水长卷《台湾…
桂林收藏家52幅名家合作…
中久富莱国际拍卖新年大…
中国当代名家书画邀请展…
“榕树下”网站改版上线…
最新热门    
 
丑角名家钮骠:从“无丑不成戏”到“丑角难演戏”

时间:2010-4-23 23:50: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对话人物

  钮骠,男,京剧丑角、研究工作者。工文丑,师从萧长华、高富远、萧盛萱、王传淞等。曾经担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编审,硕士研究生导师。离休后仍从事戏曲研究及教学工作。

  刘宸,男,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主工京剧文丑行当。

  梅兰芳大剧院,在正月十五,上演了一台“梨园丑角闹元宵”的专场演出。此举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许多戏迷更是反响强烈——一些年轻些的戏迷觉得“这种演出还很少见,很新鲜”,而一些上年纪的戏迷则感慨“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了”——据了解,这样的丑角专场演出,在北京近10年来还是头一次出现。

  无独有偶,在京剧的南方重镇——上海,4月中旬,也有一场由上海京剧院推出的“小丑挑梁——京剧丑角艺术”专场演出。“丑角专场”近来的频频出现,并能够一度成为话题,按说是件好事。但一些从事丑角行当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却对此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比如,丑角表演名家钮骠,和从事丑角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刘宸,对于丑角艺术乃至当今京剧艺术的整体发展,都有着深深的担忧。

  从“无丑不成戏”到“丑角难演戏”

  记者:最近一些地方都先后搞了“京剧丑角专场”,很多观众反响很热烈,也觉得这种演出形式很新颖。那么作为丑行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您如何看待这些专场? 钮骠:现在的一些观众会感觉这种演出可能比较新鲜,这就也反映了一个现实问题:京剧的丑角,对于观众来说,已经显得相对比较陌生了。但实际上,丑行是京剧最早出现的行当之一,其历史远超时下当红的老生、旦角等。甚至在京剧诞生之前,其他一些艺术门类,就早已出现了丑行。并有类似唐玄宗李隆基、后唐庄宗李存勖粉墨登台的传说。过去演出京剧时,每场演出必有丑角登场,可以说是“无丑不成班(戏班)”“无丑不成戏”。

  记者:也就是说,在过去,丑角在京剧舞台上,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的,是这样吗?

  钮骠:在京剧当中,丑角塑造人物的范围最广: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丑角都可以演。而在剧情方面,丑角则可以起到调剂舞台气氛的作用。哪怕是演一个悲剧,也不能让观众一哭到底。前面有一场苦情戏,后面就需要丑角出来调剂一下,缓冲一下观众悲伤的心情。京剧界的许多老前辈谈及丑角,都将其比作菜肴中的味精、百药中的甘草,能够“调味”“提鲜”,吸引观众去欣赏京剧艺术。

  实际上,丑角的重要作用,不仅仅体现在舞台之上。在舞台之外,丑行演员也往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在京剧的教学方面,丑行演员一般都会担当重任。因为虽然丑角自己在每一出戏中的戏份可能都不是很多,但因为前面说过“无丑不成戏”,几乎每一出戏里都有丑角出现,而且会和各种各样的角色配戏。有时,如果戏班里某个演员因故无法登台,好的丑行演员甚至可以临时上去顶替。所以说,一个好的丑行演员,应该是对各个行当的了解最全面,掌握的戏也是最多,自然是京剧教学当中最合适的人选。丑行名家萧长华先生,就曾在富连成(注:京剧史上最著名的戏班之一)科班任教长达30余年,建国后又一直在中华戏曲学校教戏。此外,由于丑行演员经常需要在舞台上根据现场情况随机应变,因此也令他们比其他行当的演员在组织、社交方面的能力相对更强一些:对内,他们主持戏班业务,协调戏班里各个演员之间的关系;对外,他们也常常代表戏班与外人进行相关事务的处理。

  记者:如您所说,丑角是京剧中的重要元素。但为什么刚才您又提到,如今京剧的丑角对观众来说已经变得比较陌生了呢?

  钮骠:应该说,近三四十年来,京剧丑行艺术的发展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当下的丑行,可以说是京剧行当中的一个“弱势群体”。比如,过去很多以丑角为主的戏,渐渐地就不演了。因为这些戏不像其他有些剧目那样,会包含一些政治、军事斗争方面的内容,而主要是表现一些市井、民间的内容。所以这些戏也就没有被给予相当的重视。特别是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期,一个剧团演什么戏,不是演员能够决定的,而是由剧团的领导来安排的。而很多领导,可能对于丑行和丑角戏并非十分了解,不清楚他们在京剧中所起的作用。甚至可能会有一些“丑角就是反面角色”这样的误解。于是对丑角戏,乃至一些戏里丑角的安排,都变得越来越少了。而丑行演员是最需要靠舞台实践来提高自身能力的,没有足够的登台机会,他们在艺术上的提高自然也就变得缓慢了。节目少了,好演员也少了,所以过去的“无丑不成戏”就变成了现在的“丑角难演戏”。观众自然觉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