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曲传承全新道路 《牡…
白先勇在北大:“用保护…
周海婴去世 钱理群:隐…
傅作仁:满族剪纸杰出的…
拜孔子体验儒家文化 曲…
冯骥才:文化传承不仅仅…
少数民族古籍 抢救与传…
少数民族古籍 抢救与传…
专家谈沈阳国宝非遗传承…
少数民族古籍要抢救保护…
最新热门    
 
昆曲传承全新道路 《牡丹亭》与北大结下不解缘(2)

时间:2011-04-13 15:21:53  来源:不详

上 课

北京大学具有悠久的昆曲传统。20世纪初,蔡元培、吴梅生等一批挚爱昆曲艺术的学者将它引入讲堂,从此北大与昆曲结缘。其后,几代师生薪火相传。现在,北京大学的许多学生都是昆曲爱好者,并组建了京昆社。

让白先勇深受触动的是《牡丹亭》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演出后,第二年这两所大学就开设了昆曲课,现在已经3年了。英国伦敦大学在《牡丹亭》演出的推动下,也开设了昆曲课。白先勇意识到:海峡两岸的大学里都在演莎士比亚等外国艺术家的经典剧作,我们自己的经典艺术却被忽视了。为此,他认为应将昆曲引入中国大学课堂。

2009年,周其凤、白先勇、叶朗等共同发起了“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第一阶段的五年计划中,北大本科生的选课表里多了一门公选课——《经典昆曲欣赏》。课程从2010年3月起至今,完成了第一学期的探索和试验。在北大贴吧和未名湖论坛中,北大学生将其称为“史上最火爆的公选课”。

今年2月24日,《经典昆曲欣赏》在北大第二教学楼314教室如期开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昆曲历史,她在现场“手执马鞭”,即兴表演一段武戏《挡马》,听课的同学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记录下难忘瞬间。3月3日,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走进北大课堂,专门讲述各种生角的表演方法。表演穷生时的夸张有趣、表演巾生时的意气风发,让人无法相信他已年届七十……

今年4月7日下午,正在备课的白先勇对记者说,“北大的课程计划是指标性的,具有非凡的意义。苏州大学也开设了相应的昆曲课。台大《昆曲新美学》开课消息一公布,全校约3万学生,就有1/10的学生来选课。”

“台大、北大的学生心中有着同样的渴求,这是对民族文化的渴求和认同,这是文化基因在起作用。民族文化是有DNA的,唯有如此,文化遗产才能生生不息地留传后世。”白先勇说。

传 习

校园传承计划推出后,为让大学生全身心体验昆曲的魅力,白先勇开始了排演校园版《牡丹亭》的探索。北大课堂上,文化学者和昆曲名家担纲昆曲课程主讲,课外则成立了校园版《牡丹亭》昆曲工作坊,专门对热爱昆曲的学生进行培训,并排练校园版《牡丹亭》。这一版《牡丹亭》选取了“游园”“惊梦”“忆女”“回生”4折,保留了该戏的精华部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